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3 0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赵家明

  一隅黑土地有什么?

  在佳木斯,它可以有一处朝鲜族箭场,两只赫哲族渔船,天上候鸟雁行,白尾海雕与东方白鹳“雕争鹳斗”。作为共和国北陲的一抹亮色,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铸弓为犁,星火村朝鲜族人的最终兵器是一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锄头。开创新中国第一个集体农庄,他们踏实肯干,又不失经营头脑,成为黑龙江农业合作化村庄的一支先锋。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现在的绥芬河大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供图/光明图片

  如今,农旅结合,33栋民宿开业,游客在这里可以吃着星火鱼锅、击着朝鲜族大鼓,买到打糕和泡菜。为改善村容村貌,星火村也下了很大功夫,不仅建成污水处理厂,也开展了垃圾转运。工作队和村干部志愿参与,帮助村民扑灭火险。

  特色鱼皮工艺品吸引了八方游客,给村民带来不少收入。一首悠悠不绝的伊玛堪,无字的赫哲族语跨越时空,仍然奏响在每一个人的心头。在同江市八岔赫哲族乡八岔村,深深感受到赫哲族这个东北最后渔猎民族的巨大变迁。

  赫哲族是我国人口较少的民族之一。在同江,赫哲族人主要聚居在街津口和八岔两个赫哲族乡。赫哲族人吴桂凤说,大家过去在江边散居,解放以后才到陆地建房子,由衷感谢党。赫哲族人尤明国说,习近平总书记专程看望赫哲族老人,自己感到非常激动。八岔村村民如今家家在同江有房子,都是新盖的。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20世纪80年代末的绥芬河大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委新闻中心供图/光明图片

  依靠语言优势,不少朝鲜族人去东部沿海乃至国外打工;赫哲族人也走出家乡,到大连等地的外企工作。他们除了为人淳朴的传统印象,也展现出闯劲十足的精神。

  黑土地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给农业从业者提供了广袤的施展空间。黑龙江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所长鄂文顺说,科研工作者在海南创制资源,有的作物对温光比较敏感,他们就在不同生态区进行异地选拔。抚远市玖成水稻合作社的袁胜海介绍,个人种植户过去有漫撒的现象,这样虽然成本相对低,但产量不高。如今他们利用合作社形式的优势,规模生产,统一插秧;在完成由“北大荒”到“北大仓”翻天覆地的变化之后,北大荒集团移交行政职能、实现企业化,以革新精神干事业。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现在的黑河市全景。葛伟摄/光明图片

  大农业的车轮滚滚向前,绿水青山仍在人们心间。桦川县玉成生产合作社采取还田、深埋的方式处理秸秆;富锦市现代农业万亩水稻科技示范区将抽取的江水另行处理;抚远修建水利工程治涝;七星农场周边过去都是旱田,十年九涝,如今以稻治涝,从人水对抗走向人水和谐。在抚远人保护生态的努力下,白尾海雕和东方白鹳徜徉在抚远的“自留地”。

  地处边境,同样给佳木斯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带来独特的优势。有着“东方第一哨”之称的抚远,与俄罗斯隔江相望,在发展外贸上大有可为。2020年,抚远市外经外贸逆势增长,全年实现货物进出口量突破13万吨,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32.6%。

黑土地蕴藏大世界

20世纪80年代的黑河市。黑龙江省黑河市委宣传部供图/光明图片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努力,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民族交融的北境,各民族上下齐心,在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3日 07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