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东局势不稳 牵动全球神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东局势不稳 牵动全球神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7 05: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连线】  

  光明日报驻安卡拉记者 冯源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武装组织与以色列之间的严重冲突持续多日,烈度迅速攀升,造成大量平民伤亡,对地区外交格局造成冲击,让地区形势更加复杂,也引发全球舆论的广泛关注和担忧。

中东局势不稳 牵动全球神经

5月15日,加沙地带一栋多家媒体所在大楼被以军空袭后冒出浓烟。新华社发

  冲突殃及普通民众

  近日,巴以之间的军事冲突致使新闻媒体、妇女和儿童等群体处于炮火之下,引发全球关注和担忧。

  5月15日下午,以色列军方空袭了加沙地带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和美联社等媒体所在的办公楼,由于以军在空袭前一小时曾发出要求楼内人员离开的警告,该行动未造成人员伤亡。美联社社长普鲁伊特随后发表声明称对此次袭击“感到震惊”,并表示以军方一直清楚美联社在该处办公。半岛电视台发表声明,对以军空袭表示“最强烈谴责”。美国白宫新闻秘书普萨基当天在社交媒体上称,美方已直接向以方表示,确保媒体安全是其重要责任。

  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16日报道称,以色列军方在没有事先警告的情况下对加沙地带发起的一次攻击导致大量居民楼倒塌,救援团队在废墟中解救出5名儿童,另有22名伤员被送往当地医院。当地医院负责人称,攻击造成了2人死亡、15人重伤。

  据该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发言人埃什莱夫·库德拉发表视频声明称,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来自以色列方面的种族灭绝战争,居民楼中生活的平民成为攻击目标,人们居住的楼房被夷为平地。据土耳其媒体5月15日报道,死亡的巴勒斯坦儿童中最小者仅5个月大;在遭受攻击最严重的地区之一汗尤努斯,甚至有一个家庭的4名儿童同时丧生。

  此外,据土耳其广播电视总台报道,以色列警察对在东耶路撒冷谢赫杰拉社区举行抗议活动的巴勒斯坦民众采取了强硬管制措施,一名警察在将一名巴勒斯坦妇女强行从车辆驾驶座上拽下的过程中,将其头巾撕扯了下来。

  美国偏袒以方引发全球抗议

  此轮巴以冲突发生后,作为以色列盟友的美国表现出对以方强烈的偏袒态度。5月14日,白宫发言人普萨基就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最新空袭发表评论称,美国认为以方有权自卫。此外,自5月12日以来,美方多次阻挠联合国就巴以冲突发表声明和召开会议,致使会议被迫拖延。美方的行为引发全球多地爆发抗议活动。

  据媒体报道,美国纽约当地民众举行游行示威活动,要求美国总统拜登停止对以色列进行军事援助。在德国首都柏林,数千人手举“还巴勒斯坦以自由”“耶路撒冷是巴勒斯坦的首都”“欧盟应该感到羞耻”等标语,谴责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军事行动,抗议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对巴勒斯坦的现状视而不见。在英国首都伦敦,数万名民众从海德公园游行至以色列驻英国大使馆,打出了“自由巴勒斯坦”等标语。还有数千民众在意大利第二大城市米兰举行游行示威活动,抗议以色列的军事行动。

  此外,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美国国会民主党籍女议员伊尔汉·奥马尔称美国对以色列的支持“有违道德”。

  加剧中东地区的不稳定

  此轮巴以冲突迅猛升温,势必冲击以色列的外交布局,加剧地区形势的不稳定性。各方未来的对以外交政策值得关注。

  近年来,以色列在中东逐渐打开外交局面,与阿联酋、巴林、苏丹、摩洛哥等多个阿拉伯国家关系逐渐改善。2020年9月,以色列与阿联酋和巴林分别签署“和平协议”,宣布与这两个海湾阿拉伯国家建交,开启了以色列与阿拉伯国家关系正常化进程。而此次巴以冲突对升温中的阿以关系是一次严峻考验。阿拉伯国家有各自不同的考虑,阿联酋需要美国和以色列的科技创新力加持,沙特阿拉伯有赖美以能源市场,如何在巴以之间做取舍和权衡是这些国家必须考虑的问题。

  在中东地区,土耳其与以色列关系也是一组重要的双边关系。目前,土耳其陷入外交孤立,与周边国家关系不睦,土政府正加紧与希腊、埃及、以色列等国恢复关系,扩大外交朋友圈。此外,土耳其在东地中海油气资源问题上势单力薄,与以色列开展能源合作亦是理智之举。但此次巴以冲突导致土政府对以方发起强烈抨击,让稍有恢复的土以关系再次陷入僵局。

  巴以冲突牵扯民族矛盾、宗教冲突等诸多因素,而现实利益同样也是各国对以政策的重要考量。巴以关系再次成为中东热点问题,对地区形势乃至全球格局势必产生影响。

  (光明日报安卡拉5月16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7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