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来自欧亚大陆最西端的敬意——葡萄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来自欧亚大陆最西端的敬意——葡萄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外共产党人看中共百年】

  作者:塞尔吉奥·迪亚斯·布兰科

来自欧亚大陆最西端的敬意——葡萄牙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谊

  塞尔吉奥·迪亚斯·布兰科

  葡萄牙共产党党员,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电影研究助理教授,艺术研究与实践实验室主任,20世纪跨学科研究中心研究员。卢重光绘

  葡萄牙与中国远隔万水千山,中国在欧亚大陆的东端,葡萄牙在欧亚大陆的最西端,但两国之间的交往源远流长。葡萄牙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均诞生于1921年,在两党交往过程中,葡萄牙共产党从中国共产党的经验中受益良多。我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和建设是20世纪最重要的进步性社会变革之一。了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对于葡萄牙共产党的政治参与极具意义。

  中国革命者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回顾历史,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但中国人民并未获得彻底的解放,军阀割据,国家四分五裂,封建势力依然广泛存在。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在对一种新式的、更加先进的社会制度的渴盼之中,中国共产党于1921年诞生了。

  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国共产党创建了人民军队,领导组织开展了日渐蓬勃发展的武装斗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反国民党“围剿”,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历经数不尽的考验,彰显了中国革命者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此后,中国共产党在陕北建立了根据地。中国取得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人民参与逐渐扩大,土地革命进程加快,最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得以创造性地、始终如一无私地直面并战胜千难万险。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纠正错误、克服困难,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的最显著标志之一。

  对马克思主义的又一重要贡献

  1978年,中共中央作出了进行改革开放的决策,邓小平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著名讲话为开启改革开放扫清了思想障碍。此后,中国共产党逐步形成了包括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我认为,这是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又一个重要的理论贡献。

  马克思主义普遍原理必须结合特定情况下的具体实际,才能成为行动的指南。毛泽东认识并实践了这一点。对于决定走社会主义道路的每一个民族和每一个国家来说,建设社会主义社会都要结合各自的特点。历史始终昭示着这一真理,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为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并存看似矛盾,对于那些忽视其中马克思主义内涵者而言是这样。然而,这正是中国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新阶段的一体两面。中国的经济规划既有强有力的指示性规划、详细的产业政策,也有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这样的调节。葡萄牙共产党前领导人阿尔瓦罗·库尼亚尔曾提到:“社会主义经济……能够而且应该在与资本主义经济竞争规律无关的动态中,找到解决方法与鞭策动力,资本主义经济建立在剥削劳动者的基础上,导致积聚,而积聚导致垄断。”

  一系列数据显示,中国取得了令人赞叹的经济发展成就,经历了深层次的社会变革。根据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的极端贫困率从1981年的88%下降到2020年的零,这样的进步表明中国稳步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中国正致力于加快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和工作条件,减少不平等,增加社会保障,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率等。显然,这不能与简单的经济增长混为一谈。

  自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中国共产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并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方针政策措施。当前,中国共产党致力于扩大和深化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进和完善社会治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国际社会一道捍卫和平、深化合作。同时,中国共产党把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任务,十分重视党员政治思想建设和党内反腐倡廉。

  了解中共对于葡共极具意义

  葡萄牙共产党每隔10年定期访问中国,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历程和中国共产党的执政中受益良多。了解中国的现实及其无可否认的经济社会进步,了解中国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对于葡萄牙共产党的政治参与极具意义。中国共产党经常出席我们的“《前进报》节”(Avante!)。这一节日自1976年开始举办,是葡萄牙共产党每年举办的政治、文化和体育盛大庆典。《前进报》是葡萄牙共产党机关报,创立于1931年。葡萄牙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参加自1998年起举行的历次共产党和工人党国际会议,以期分享经验,签署联合声明或团结宣言。

  对于中国的社会和政治现实,对于中国极为丰富的历史和文化,西方总体而言知之不多。在西方世界,媒体针对中国的不实宣传愈演愈烈、持续不断,那些宣传通常不具备批判性分析,甚至可能是自相矛盾的。想要获取有关中国的准确信息,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因此,中国有必要以透明的方式向世界宣传自己。很明显,中国在推动建设一个更为开放、包容、共赢的世界过程中影响力日益增长,西方那些宣传就是为了对抗中国的影响力。

  葡萄牙共产党前领导人阿尔瓦罗·库尼亚尔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过去是,并且现在仍然是20世纪世界上最重要的解放和进步性社会变革的进程之一。”我们可以补充一句:“在21世纪,它依然重要。”2021年7月,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将迎来其百年华诞。我们相信,这个百年大党必定会不断奋进,书写更为精彩的篇章。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局统筹。译者楼宇、薛晓涵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1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