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张蓝图绘到底 真抓实干谱新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张蓝图绘到底 真抓实干谱新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员文章】 

  作者:刘辉、潘抒捷(福建日报评论员)

  2021年3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福建考察指导,对福建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福建在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取得新成效。

  多少春华秋实,多少厚望如山。在福建这片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工作了17年半,亲自领导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前瞻性重要理念,进行了一系列开创性重大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支持福建发展,擘画了“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提出了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重大战略。福建省委省政府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创新理念、重大实践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挽住云河洗天青,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福建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为福建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是福建乘势而上奋进“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福建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殷切期望转化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的生动实践、丰硕成果。

  持之以恒推动高质量发展。福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经济特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等多区叠加,台港澳侨资源丰富。我们要完善扩大内需的政策支撑体系,发挥福建区位枢纽优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抓住厦门建设金砖国家新工业革命伙伴关系创新基地的重大历史机遇,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取得更大进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抓住人才和机制两个关键点,构建更具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和服务体系,让创新创业创造蔚然成风。

  民生暖色,折射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我们要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为民服务的工作,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要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结合开展“我为企业解难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好群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福建同台湾一水相隔,处在两岸融合发展最前沿。我们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努力把福建建设成为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第一家园。

  逐梦之路无坦途,破浪前行须奋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的新征程已然开启,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重任在肩。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和福建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结合起来,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