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林占熺 熊立 黄灿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林占熺 熊立 黄灿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林占熺 熊立 黄灿斌

  林占熺,男,1943年生,汉族,中共党员,菌草技术发明人,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

  林占熺

  他长期奋斗在科研、扶贫、援外第一线,用无私奉献践行为党为人民奋斗一生的忠贞诺言,曾荣获全国东西扶贫协作先进个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1986年他发明菌草技术,解决“菌林矛盾”这一世界难题,开辟了新兴生态产业。他把菌草技术推广至全国31省份487个县,取得显著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被誉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典范。

  用草种菇、用草养牧、用草发电、用草治沙,他视草如命。如今,他把菌草技术上升为系统的理论,涵盖种植栽培、畜牧养殖、水土流失治理、生物能源等多个领域,由此开创了“菌草学”新型学科,催生了“菌草业”新型产业。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林占熺 熊立 黄灿斌

  熊立,男,1976年生,汉族,中共党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教育大数据应用研究院副院长。

  熊立

  他深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现状,可以因互联网而改变。在他看来,不只是我国的城市与乡村,在全球的每个角落,通过技术是可以跨越数字鸿沟,实现教育资源共享的。

  2014年,他正式加盟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他和团队伙伴多次探访尼日利亚、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通过了解这些国家的教育需求,推出定制化方案,在埃及、塞尔维亚等地获得多个国家级订单,推动数字教育“中国方案”走向全球。

  疫情期间,网龙旗下的Edmodo成为埃及、加纳、泰国等多个国家教育部门指定的远程学习平台。这让他更加坚信互联网+教育的道路,定会给人们带来更加高效、有趣的学习体验。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林占熺 熊立 黄灿斌

  黄灿斌,男,1992年生,汉族,中共党员,“菠萝创投”执行合伙人兼CEO,“石榴籽万人援藏帮扶计划”发起人,全国首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福建省冠军。

  黄灿斌

  2011年大一下学期,他创立“菠萝袋(BorrowDay)”项目,并于2015年获得首轮1亿元人民币的战略投资。

  2017年,他从创业转向投资,成立“菠萝创投”。公司目前拥有一支由80余位行业专家、国内外知名教授、研究员等组成的战略投资及赋能服务团队,旗下拥有“科技金融”“智慧教育”等五大板块,投资及服务超过100家优秀创业企业。

  同时,他的团队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参与边疆扶贫公益事业,承担社会责任。2018年10月,“菠萝创投”与西藏自治区比如县政府联合发起“石榴籽万人援藏帮扶计划”,促进当地群众的虫草销售,为牧民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