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溜八溜不离“虎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赵明昊 张亚雄 高建进

  “福州,有福之州啊!七溜八溜不离虎纠(意:福州)!”前不久在福建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这句福建老话,不禁勾起人们对这座文化名城的浓厚兴趣。有福之州“福”在哪里?为什么福州让人流连忘返?虽不能尽数描写,却可管窥一二。

  记者漫步在福州街头,眺望远山、近河闲坐,新旧建筑错落有致,处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图景,展现的是现代生活与古老传承的完美结合。沿着城市森林步道——福道,缓缓登上金牛山,一座秀丽的山水之城眏入眼帘,群山环抱,滨海临江,城是生机盎然,人是神清气爽,坐拥这样的山,尽享这样的水,自然是福气满满的有福之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领导实施了福州“3820”工程,勾画了跨世纪福州现代化建设蓝图:“当时给福州的定位是建设‘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现在的建设都符合这个方向,跟我们当时设想是一致的,而且发展得比我们设想还要好。希望有福之州更好造福于民。”

  生态文明建设,目的就是实现以人为本的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需求、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生态基础。一张蓝图绘到底,“十三五”期间福州新建了15个大型生态公园、1202个串珠公园,加上此前已有的31个城市综合性公园,福州成了名副其实的“千园之城”。与此同时,福州还建成了总长1300公里的城市绿道,在鳞次栉比的都市楼宇间构筑起绿色网格,都市繁华与自然风光交融结合,给市民带来旖旎风光和惬意的高品质幸福生活。

  古韵悠长、日新月异,城市的另一面也让人神往。从汉建闽越王国都至今,福州已有2200多年城市史,这里的一砖一瓦都镌刻着时光的痕迹,窄巷老宅承载了数不胜数的往昔记忆,孕育出独一无二的古邑精魂。在福建省建筑设计大师严龙华的带领下,我们在深邃曲折的老街巷中找寻发掘城市的纹理。

  “‘上下杭’崛起于明代,清中期至民国成为全省乃至沟通海外的商品集散地,数百家钱庄会馆,形成了本地独特的商贾文化。”严龙华细数这一保存完好的“福州传统商业博物馆”中留存至今的建筑瑰宝,讲述背后的文化故事。以长远发展角度制定总体规划,把握街区的历史风貌、文化特色、开发程度,积极吸引资本和商家入驻,福州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文化风貌区逐渐拥有了稳定的经济基础和不错的商业前景,走出了一条古今碰撞、让历史与当代相得益彰的文化传承与保护的新路。

  古厝为根、文化为魂。在《〈福州古厝〉序》精神的引领下,福州的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实践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成为即将召开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承办城市。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让老城活起来,是以重构城市公共空间的方式,引起人们文化共鸣、活化文化历史的重要方式。福州最为有名的三坊七巷底蕴深厚,这里曾走出过很多近现代仁人志士:林则徐、严复、林觉民、冰心……典雅、庄严、舒缓的修旧如旧明清古建筑,勾勒出城市的旧时风光和文化根脉。行走其间,品阅前人身虽荣辱跌宕但志气不懈的传奇,体味尽显风雨沧桑而薪火相传的文脉。

  暮色降临,记者一行受邀观看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办的由1500架无人机表演的灯光秀,有幸欣赏到如画如歌的榕城夜色。闽江静静,水波盈盈,两岸高楼灯火与月色星光交映,“一江、两河、三线、多片区”的福州夜景吸引众多游人驻足。

  有福之州,难以忘怀;闽都山河,贪恋其间。这座古老的城市已经大步迈入新时代。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