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代新颜彰显思想伟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代新颜彰显思想伟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8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陈祥健(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福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福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福建发展指明了方向。福建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经济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绽放出的时代新颜充分彰显着真理与实践的力量。

  从“数字福建”建设到实现高质量发展

  21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作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决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发展大势,进一步作出建设“数字中国”战略决策,强调要“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指引下”,“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引导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福建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念和实践,坚持统筹共建,推动信息基础设施跨越发展;坚持服务为先,推动电子政务应用全面形成;坚持产业带动,实施数字领跑行动,不断深化“数字福建”建设,大力推动新阶段高质量发展。2020年,福建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达45%,成功举办4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如今,数字化已深深融入福建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综合指数、数字政府服务能力、数字经济发展水平均居全国前列,福建成为国家电子政务综合试点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试点省,以为高质量发展赋能的新成效,有力印证了新发展理念的强大实践伟力。

  从“生态省”建设到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

  福建山海相连,是我国南方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前瞻性地提出了建设“生态省”的重大战略,并亲自推动了长汀水土流失治理、木兰溪防洪工程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福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省”建设。创新绿色发展机制,率先推出江河下游对上游森林生态补偿、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以及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水权交易、绿色金融等制度机制。牢固树立绿色发展导向,对全省34个县市区及南平、龙岩、三明、宁德、平潭等地市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持续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推广长汀经验,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实现水、大气、生态环境质量常年保持全优,2020年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8%,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达97.9%,全省森林覆盖率达66.8%,以生态环境“高颜值”和人民绿色福祉大提升,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从“先行先试”到形成改革开放新高地

  福建是最早实行改革开放的省份之一。进入新时代,福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向改革开放要动力”的指示要求,持续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问题导向、经验复制推广和改革推进落实“三个机制”,“放管服”、国资国企、财政金融、农业农村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出台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21条”,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福建成为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省份之一。持续拓展对外开放新优势,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福建自贸区、平潭综合实验区、海丝核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海丝核心区重点实施“丝路海运”等八大工程,福建自贸实验区累计推出196项首创举措,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被列入国家最佳案例。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突出以通促融,推动应通尽通;突出以惠促融,推动惠台利民;突出以情促融,增进根脉认同,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先后出台“66条”“42条”“28条”等惠台具体措施,努力在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上先行先试,致力率先实现福建沿海地区同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强化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四大纽带”,实施亲情乡情延续工程,畅通祖地文化、妈祖文化等民间交流,促进两岸心灵契合,以改革开放新高地和建设“两岸福地”的实际成效,彰显开放共享理念的真正魅力。

  从摆脱贫困到创造生活高品质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发源地、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摆脱贫困》一书就是基于宁德地区的生动实践而作的。在书中,他提出了“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重要理念。福建率先实施的许多卓有成效的扶贫工作机制,如造福工程、山海协作、干部驻村、挂钩帮扶、东西协作等都是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下逐步实践总结形成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福建大力秉承习近平总书记的创新理念与实践,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退出,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摘帽。全力推进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老区苏区生产总值增速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总结宁德下党、赤溪等扶贫脱贫经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开展“百镇千村”示范建设,不断深化闽宁扶贫协作,援宁群体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加快民生社会事业发展,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着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实施健康福建战略,深化“三医”联动改革,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缓解。深化平安福建建设,平安建设连续多年保持全国优秀行列;接续推进餐桌污染治理、建设食品放心工程,连续20多年将其列为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精心呵护八闽大地“真宝贝”,厦门鼓浪屿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三坊七巷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三明万寿岩成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将在福州举办,高品质生活的现实图景,成为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例证。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8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