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们已经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们已经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19 02: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陈鹏

  2020年5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一年来,北京科技大学给予各国留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向他们传递着温暖的力量。

  这一年,北京科技大学巴基斯坦籍学生阿力夫顺利成为人工智能研究院博士后。阿力夫的朋友圈,曾记录下学校邮寄口罩给留学生的故事。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包裹上用中英文写着“亲爱的巴基斯坦同学们,春已至、花正开,我们心心相印,惟愿世间皆安”。

  “虽然这里不是我们出生的土地,但我们感觉已经和中国紧紧联系在一起。”阿力夫很乐意把在中国的亲身感受告诉大家,“我将继续当好传播中巴友谊的使者。”

  见到白娜时,她刚和同学从疫苗接种现场回来。白娜是北京科技大学研二的留学生,来自泰国。疫情发生后,包括她在内的168个留学生就再也没有离开过中国。

  疫情初期,他们的生活与学习都曾面临难题。在留学生“出状况”的时候,辅导员李依凡总能尽职尽责,提供帮助。一次,有位博茨瓦纳的留学生突发肠胃炎,李依凡接到电话就赶回学校,陪同就医。

  辅导员刘焱每天都有很多事情要做。他亲自上阵,帮助留学生剪头发,练就了一手理发的好技术。为了确保“停课不停学”的质量,学校辅导员一对一、点对点和学生沟通。刘焱说:“特别要根据未返校留学生所在国的时差情况,安排上课时间。”

  在学校与老师的努力下,留学生的学习按部就班,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去年,来自津巴布韦的兰卡本科毕业,顺利考上本校采矿工程的硕士研究生。那段时间,他多半在实验室里度过。马威老师每隔两三天就会送来学习资料和论文批改建议,和他当面聊聊。

  兰卡喜欢看论文,逐渐对无人矿车产生兴趣,在老师的帮助下,确定了一个研究方向。如今,兰卡的弟弟刚刚高中毕业,正准备申请大学。在兰卡的建议下,弟弟也准备来华留学,选择建筑或者采矿。

  2020年,北科大组织部分留学生前往学校定点扶贫县甘肃省秦安县参观学习。那一次,白娜感觉到了中国速度:“坐上高铁7个小时,就能飞驰近1500公里。”在秦安,她和当地小学生互动教学,尝到了当地优质苹果的味道。离毕业不到一年,白娜决定要留在中国工作,当翻译或者做国际贸易。

  记者问白娜想不想回家,她说:“家人对我很放心,反倒是我更担心他们。”她时常通过视频告诉远在泰国的家人:“我在中国,挺好的。”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1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