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国新办召开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发布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国新办召开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专题发布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0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本报北京5月19日电(记者李韵)19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介绍庆祝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有关情况,并回答媒体感兴趣的问题。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共青团中央少年部部长、全国少工委常务副主任曾锐,国家文物局革命文物司司长刘洋。

  发挥革命博物馆的主阵地作用

  革命文物凝结着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保护利用好革命文物,讲好党的故事,作为文物主管部门,国家文物局及全国各级文物部门义不容辞。

  顾玉才介绍,目前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继公布了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了近400个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同时,中宣部、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先后分两批公布了37个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的名单,启动了创建延安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连片保护、整体保护的革命文物工作导向已经初步形成。

  在展示传播方面,博物馆是主阵地,逐渐形成了较为完备的革命文物展览陈列体系。目前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的新馆即将建成开放。还有一些馆舍经过升级改造,将以新的方式讲述党的故事。

  全国各地围绕建党百年举办了大量展览。刘洋介绍,国家文物局组织了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以“百馆百展颂百年”为主题,从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举办的诸多展览中,遴选一批优秀精品陈列展览,向社会推送。

  鼓励更多人讲好党的故事

  文博人还积极联合社会各界,动员、鼓励更多的人讲好党的故事。顾玉才介绍,他们与中央广电总台、中央网信办共同开展了“全国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遴选推介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积极响应,有599个个人和团体参与申报。申报者最大的95岁,最小的才8岁,他们中有文博从业者、革命纪念地所在的县委书记、村支部书记,还有一些老教师、老模范。

  他们还与媒体合作,制作推送一些视频、节目,如与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合作制作的《闪光的记忆》。节目中除了专业的讲解员,还选了各行各业的年轻人到各个革命重大历史事件发生地、重要人物活动地去讲解。

  国家文物局还与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共同组织“党的故事我来讲——争做红领巾讲解员”实践体验活动。目前已有120万名少先队员在全国1000多家革命场所领取了“红领巾讲解员”电子身份认证卡,常态化进行讲解活动。

  大力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传承

  顾玉才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顶层设计方面,相关制度和协同机制不断得到完善。中办、国办首次出台了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的意见,全面确立了新时代革命文物工作的任务书和路线图;革命文物机构队伍建设得到明显加强,2019年11月,中央编办批复国家文物局成立了革命文物司,到目前为止,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革命文物处。

  中央各部门密切合作,共同推动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中宣部统筹部署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加大项目安排和经费的支持力度。国家文物局与退役军人事务部指导各地注重发挥红色资源在纪念建党百年和党史教育中的独特作用,教育部印发《革命传统进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让更多的人自觉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通过革命文物的保护利用来推动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题中应有之义。2014年以来,国家文物局支持赣南中央苏区累计投入20多亿元,红色旅游带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顾玉才介绍,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人数超过14亿人次、红色旅游收入超过4000亿元,不少红色旅游目的地成为民众出游的重要选项和网红打卡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0日 02版)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