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朱绍侯 欧行奇 施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朱绍侯 欧行奇 施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1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朱绍侯 欧行奇 施艳

  朱绍侯,男,汉族,1926年生,中共党员,历史学家,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退休教师。

  朱绍侯

  他长期从事中国古代史和传统文化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是国内史学界研究中国古代军功爵制度、户籍制度、治安制度的开拓者之一。他主编的已经“40岁”的《中国古代史》先后再版20多次、发行量高达120万册,全国60%以上的高校历史院系至今仍作为教材使用。在河南大学工作的60余年里,他出版了《雏飞集》《朱绍侯文集》《秦汉土地制度与阶级关系》等学术专著、个人著作集8部,主编教材、著作13部。

  作为一位学者,他严谨务实,科学求真;作为一位仁师,他孜孜不倦,桃李满门;作为一位九旬老者,他秉烛前行,笔耕不辍。坚守岗位六十余年,治学一辈子,他用生命书写历史。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朱绍侯 欧行奇 施艳

  欧行奇,男,汉族,1964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第三届河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河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获得者,现任河南科技学院小麦遗传改良研究中心主任、河南省小麦品种审定委员会委员。

  欧行奇

  35年来,他始终怀揣着让中国的饭碗装满中国的粮食之梦想,耕耘三尺讲台,为国育才,沉潜实验室,躬行乡野大地,精心培育良种。

  他先后主持培育了百农207、百农307、百农365等高产小麦新品种,其中,国审小麦新品种百农207自2016年起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2014年至2020年累计种植面积超1亿亩,产生经济效益超百亿元,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

知识分子党员风采:朱绍侯 欧行奇 施艳

  施艳,女,汉族,1981年生,中共党员,教授,现任河南省植物病虫害防治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中国植物病理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

  施艳

  她一直从事植物病毒学研究,先后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项目8项,包括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一等资助、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等;在国内外期刊共发表论文45篇,其中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论文共32篇;获授权发明专利共6项,其中第一发明人3项;以第一完成人获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

  她重视立德树人,主持了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参编国家级教材两部,获评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河南省优秀博士后,河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1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