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每个动作都传递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每个动作都传递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2 05: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北京冬奥 我们来了】  

每个动作都传递着“勇气、决心、激励、平等”

——中国残奥冰雪健儿全力备战2022冬残奥会

光明日报记者 王东

  时下全国各地已陆续进入夏初,分散在各地备战冬残奥会的各支代表队,备战工作也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他们正抓紧时间、全力备战,期待在明年的奥运赛场再创佳绩,并积极传递出“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价值观。

  中国轮椅冰壶队:积极备战,力争卫冕

  花岗岩材质的冰壶滑过冰面,发出清脆的撞击声——这样的声音对中国轮椅冰壶运动员王蒙来说,是最为熟悉也最热爱的声响。眼下,她和队友们正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国家残疾人冰上运动比赛训练馆进行集训,为明年3月开赛的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全力备战。

  三年前的平昌冬残奥会,王蒙和队友们夺得金牌,实现了我国冬残奥会金牌和奖牌零的突破。新的奥运周期,中国轮椅冰壶队期待再创佳绩。目前,王蒙和队友们的训练内容包含了体能、冰上训练、心理课程等多方面,其中每天冰上训练时长达5个小时,这对于下肢不便、要依靠轮椅活动的队员们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中国残联体育部竞赛训练处处长勇志军介绍,轮椅冰壶队目前建立了队内选拔机制,从而保持良性竞争:“届时参加比赛的应该是5名运动员,我们现在国家队集训的是12个人,保证充沛的竞争性和一定的后备,在队内保证对抗性。”

  轮椅冰壶队是中国冬残奥健儿全力备战的一个缩影。北京冬残奥会共设有6大项78小项,目前我国共有124名残奥运动员、42名教练员在北京、河北以及东北的几个基地展开训练。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申办成功后,中国残联成立了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国范围内初选运动员,组织训练营确定运动员,选任国内教练员,聘请国外教练员,培养技术官员,全项目组建国家集训队,全天候开展境内外训练。目前,全国冬残奥运动员由不足50人发展到一千多人,技术官员从无到有,进而发展到上百人,实现了冬残奥比赛大项全覆盖。

  中国轮椅冰球队:齐心协力,努力突破

  去年6月22日,中国轮椅冰球队开始在青岛集训,现已长达11个月。其间除了参加几次外出比赛外,训练几乎一直没有中断。

  据介绍,参与此次集训的23位运动员,均为下肢损伤,主要是在哈尔滨、青岛、沈阳等地的训练营选拔出来的,平均年龄只有24.5岁。在冰球训练场上,小伙子们身穿不同颜色的队服,用绑带把自己固定在冰橇上,通过特制的冰球杆推动冰面进行移动,分成四组在场内进行接球练习。

  2015年,北京获得第24届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权,但当时我国很多残奥冰雪项目还处在空白期。当年年底,为了“让三亿人上冰”,中国残联在哈尔滨举办全国轮椅冰球项目首次训练营,这也标志着我国轮椅冰球项目的正式设立。2017年9月5日,中国轮椅冰球队正式成立。

  2018年,在世界残奥轮椅冰球(C组)锦标赛中,仅成立一年多的中国队以全胜战绩成功晋级残奥冰球世锦赛B组。后在2019年举办的锦标赛B组比赛中,中国残奥轮椅冰球队敢打敢拼,力克东道主德国队,最后以1:3负于索契冬残奥会亚军俄罗斯队,最终获得B组季军的好成绩。

  主教练尼古拉·沙尔舒科夫说,“我们现阶段需要克服两个比较艰巨的任务,一个是部分运动员原先没有接触过冰球项目,需要在短时间内让他们快速掌握必要的体育技能,另一个就是我们需要在短时间内把这支冰球队伍提高到能和世界性冰球队抗衡的水平”。令尼古拉·沙尔舒科夫信心倍增的是,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他发现这是一支能吃苦且敢拼敢打的优秀队伍,尽管比赛经验不足,但整体实力已经较之前有了很大的提高。

  虽然作为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的东道主,中国轮椅冰球队已经获得了冬残奥会的入场券,但是全队上下依然没有放松训练,因为大家想要通过真正的实力,通过比赛来证明自己,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努力实现中国残奥冰球队奖牌突破。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