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开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开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86件美术摄影作品抒写“雪域新篇”

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开幕

光明日报记者 田呢

  五彩的藏式氆氇装点着展厅,纯洁的哈达献给远道而来的朋友,亲切地问候一声“扎西德勒”拉近彼此的距离。5月21日,“雪域新篇——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美术摄影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中国文艺界喜迎建党百年活动之一,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美协、中国摄协和西藏文联共同承办,展览共展出美术和摄影作品86件,以新世纪创作的西藏题材精品力作为主,展现了西藏的大美风光、人文风貌和时代风尚,并以新旧对比的形式再现了新时代西藏的发展进步。

  唐卡作为西藏的特色绘画形式,传承已逾千年。拉巴次仁的《四季花卉》采用唐卡传统的矿物颜料和绘制技法,尝试将传统唐卡艺术与现代装饰题材融合创新。画中花卉轮廓借鉴了五行图案,背景的单色勾线丰富了画面形式,在神秘灵动间,传递出吉祥喜庆的美好寓意。

  在为数不多的雕塑作品中,《卓玛》吸引了众人驻足。“卓玛”是藏族对女子的称呼,意为美丽的女神。作品运用浓郁的装饰风格,刻画出一位藏族少女的形象——发辫精致,神情恬静,富有神韵。如今已90岁高龄、满头银发的雕塑家盛扬在自己的这件作品前被观众层层围住,言语间仍难掩激动:“卓玛的形象,不是指代具体的某个人,而是想表现出藏族人民整体的精神气质。”

  中国美协分党组副书记陶勤指出,青藏高原为中国美术家提供了不竭灵感,西藏题材创新创作为中华文化发展增添了宝贵财富。中国美协始终支持少数民族主题的创作展示、人才培养和交流合作,希冀同各国友好人士一道,介绍和展现“美丽西藏”“美丽中国”和“美丽世界”,推动世界文明融合进步。

  来自海南的摄影师季涛曾经在7年间9次进藏,他的摄影作品《神山的召唤》是一组为“高原上的高峰”拍摄的群像。透过镜头,我们仿佛站在海拔5200米的加乌拉山口,望见马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和卓奥友峰,蔚为壮观。

  藏族手工编织业是西藏的传统产业,几乎家家都有一部编织机、一柄纺线锤。西藏积极拓展民族手工业市场,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在且增拍摄的《彩织家园》中,西藏日喀则市江孜县的群众在自家新房里整理藏式卡垫和靠背,五彩丝线织就斑斓生活。

  “摄影记录时代、反映现实,此次展出的一幅幅新老照片见证了70年来西藏发生的人间奇迹。”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郑更生表示,中国摄协将进一步团结广大摄影工作者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更好地肩负起为时代存照、为人民画像的使命与责任。

  展览将持续至5月27日。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