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湖北宜昌:为了人人都有一碗“安全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湖北宜昌:为了人人都有一碗“安全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  

  光明日报记者 陈慧娟

  湖北宜昌是三峡边上的城市,年降水量1200毫米左右,森林覆盖率高达65.98%,很难想象这样的城市会与缺水沾边。宜昌市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仁和坪镇就缺水。

  枫香坪村在仁和坪镇大山深处,南河是最近的水源,但河在谷底,人在山上,落差有400多米,水难往高处流。如果向下凿井,这里是喀斯特地貌,森林覆盖率虽然高,但树下全是石头,存不住水,要一直打到地下600米才有水,耗资甚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村民用水基本靠积攒雨水。

  五峰县水利局局长唐会国介绍,缺水分为三种情况:一种是资源型缺水,比如我国西北地区,降雨量少,没有水;第二种是工程型缺水,降雨量不少,但是水存不住;第三种是水质型缺水,比如水中重金属含量超标,不能用。仁和坪镇属于第二种。

  最早的时候,村民用水只能在房前屋后的低洼地挖个泥坑,等着下雨聚水,三天不清理,就会树叶杂草丛生,水面布满青苔。后来,村民建了分散饮水池,主要靠沉淀杂质、加白炭等方式来净水,水质仍然没有保障。枫香坪村党支部书记严华回忆,直到21世纪初的几年,一到少雨季节,村民就需要翻两三公里山路去挑水,山路不好走,挑一担水要一个多小时。有的村民雇车拉水,一车需要花费150元,两车只够用半个月。

  “水权是关乎百姓生命、健康和生计的生存权。水权的实现包含四方面的指标,首先是数量上充足,其次是质量上清洁、卫生,再次是获取方法是安全、无障碍以及经济可负担的,最后实现性质上是公平的,没有歧视或者忽视弱势群体。”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研究人员丁鹏告诉记者。

  为了保障人民这一基本权利,2005年,我国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国家和地方财政共同投入,切实保障群众饮用水的获取和安全。五峰县仁和坪镇也开始建设这项民生工程。

  起初受限于山路崎岖、电力供应跟不上等问题,工程建设比较慢。“十三五”期间,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转入巩固提升新阶段。随着脱贫攻坚战的大力推进,2017年起,仁和坪镇大大加快了建设步伐。

  仁和坪镇像枫香坪村这样海拔落差大的村子很多,村民居住很分散,考虑到这些现实问题,仁和坪镇没有建立大型自来水厂,而是建设了1300多个跨区调水和储水工程。五峰县农村供水管理办公室主任文林峰介绍,这些储水工程中,能够覆盖100人以上的供水池只有300多处,其余的根据村民分布情况来建设,都是小型集中供水池。

  为彻底解决旱季饮水问题,仁和坪镇从南河一处海拔200米的取水点引水。由于海拔落差大,无法一次性将河水抽升至各村,建设工程每隔一定高度建设一级泵站,共建了8级,一级一级将河水垂直提升1000多米。河水抽升至镇自来水厂后,再通过管网分流至海拔较低的各村。类似的提水工程该镇共有6处。

  “如果全部由镇自来水厂供水,8级泵水成本很高,每吨水仅电费就要7元。建相对集中的供水工程,收集雨水供丰水期使用,是更环保、可持续的本地化措施。我们对蓄水池有严格的净化和抽检程序,保障水质。”仁和坪镇水管站站长刘武清介绍,针对没有水源的村庄,五峰县还在全县范围甚至跨县开展大规模跨区域调水。

  水有了,路也修好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仁和坪镇各个村进行了旱厕改造,建起了冲水卫生厕所,有的人家厨房装上了净水器、房顶立起了太阳能热水器。

  用水不仅关乎生活,还关乎发展。用水方便后,枫香坪村村民不再局限于种玉米,不少人养起了猪,村民胡庆东家的养殖规模从四五十头扩大到了200头。

  据介绍,宜昌市在脱贫攻坚初期有188万农村群众的饮水需要巩固,17万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十三五”期间,宜昌市农村饮水安全累计完成投资12亿元,共建成工程4.9万处。全市集中供水率由“十二五”末的85%上升到94.10%,自来水普及率由“十二五”末的79%上升到92.67%。放眼全国,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2005年至2018年,全国累计解决5.2亿农村居民和4700多万农村学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了1.73亿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农村集中供水率和农村自来水普及率分别达到86%和81%。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