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员文章】 

  作者:肖擎、艾丹(系湖北日报评论员)

  风雨苍黄百年路,时间的巨笔为我们党的历史写就一本“丰富生动的教科书”。

  风雨兼程永向前,岁月的图册记录下荆楚大地的奋斗诗篇、荆楚人民的奋进之姿。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三峡大坝。郑家裕摄/光明图片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武汉动车段动车组整齐停放,蓄势待发。任勇摄/光明图片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4次考察湖北,并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湖北代表团审议,殷切期望,情暖荆楚,民心汇聚,力量激荡。“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湖北担负着重大政治责任和光荣历史使命。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明确方向又明晰路径,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既是引领湖北取得历史性成就的指南,也是鼓舞湖北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的号角。

  湖北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源地,在武汉、黄冈,先行的马克思主义者“两条路径”创建党的早期组织,点燃荆楚大地的革命火种。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5位湖北人。走过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峥嵘岁月,走进昂扬的新时代,回望荆楚大地的百年红色印记,清晰镌刻着旗帜指引理想、热血铸就丰碑的碧血丹心。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湖北三宁5G智能化工厂智能指挥大厅。湖北宜昌市委宣传部供图/光明图片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蓝天白云下的湖北襄阳古城。杨东摄/光明图片

  湖北是一片发展的热土。得中独厚、交通便捷;高校林立、人文荟萃;工业先发、产业完备;腹地纵深、市场广阔……这些标识承载湖北长期积淀的优势,展现湖北砥砺奋进的作为。从万里长江第一桥武汉长江大桥,到武钢1号高炉炼出共和国第一炉铁水,从汉正街书写“天下第一街”的传奇,到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造福于民,从一片丹心护清水永续北上,到武汉光谷追逐创新之光、创业之光,崛起“光芯屏端网”、生命健康大产业集群……一个个分量至重的时间单元,一个个生动鲜明的发展印记,串起一部厚重的湖北改革发展史。

  2020年是湖北历史上极不平凡、极不容易、极其难忘的一年。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北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艰苦卓绝的抗疫大战,用3个月左右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成果。战疫战洪战贫“三战并举”,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坚实的奋斗足迹浓缩了湖北一仗接着一仗打的战斗剧情,让荆楚人民深深体味到什么是“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什么是“成如容易却艰辛”。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武汉,一眼看七桥。梅涛摄/光明图片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改造后的湖北武汉青山区棚户区变了模样。何晓刚、詹松摄/光明图片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湖北翻过一山又一山,快马加鞭未下鞍。全省上下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谋划工作的根本基点、推动工作的根本目标、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凝聚起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的实干力量。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科技创新,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县域经济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浴火重生的湖北以崭新姿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以干在实处推动走在前列,用智慧、辛勤和汗水续写“英雄答卷”。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1998年长江洪水中的武汉南岸嘴。邱焰摄/光明图片

建成支点 走在前列 谱写新篇

  2020年7月12日,从空中俯瞰南岸嘴,长江武汉关当日水位达28.68米,为历史第四高水位。胡冬冬摄/光明图片

  空间的征途,向星辰大海挺进;时间的征途,向伟大事业迈步。用奋斗浇灌梦想之花,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新时代的荆楚大地,必将书写新的壮丽画卷,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