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大江奔流荆楚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大江奔流荆楚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3 03:3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刘博超 光明网记者 黎梦竹

  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2020年,武汉保卫战的胜利吸引了世界的目光。来到湖北,首先便想追寻这座英雄城市的精神气质。

  五月的江城,夏天的成色十足。几次采访,出门时暑热蒸腾,半途又是狂风骤雨。烟雨莽苍苍,对“大江大湖大武汉”又多了一番体悟。

  大江奔流、两江交汇、三镇鼎立、九省通衢,塑造了武汉山灵水秀的自然风貌和英雄豪迈的精神特质。老武汉的里份,昔日租界的洋房,辛亥革命的红楼,高耸的摩天大厦……这座城,自带一种糙砺的质感和淋漓的元气。

  去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千万人的武汉按下“暂停键”。封一座城,护一国人。全国人民都为“热干面”加油,“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的强音响彻中华大地。

  春秋代序,感恩奋进。如今的武汉早已恢复了烟火气,安全健康、活力四射的大武汉回来了。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英雄城市武汉再出发,目标更加聚焦,步伐更加坚定。补短板、强弱项,武汉开工建设“五院两中心”,建成公共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奋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武汉样板”。固根基、扬优势,武汉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实施技术攻关揭榜挂帅、建强“城市大脑”,在创新驱动发展、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再写新篇。

  穿行武汉街头巷尾,热干面、牛肉粉、糊汤粉、蛋酒,样式简单直接,冒着生活的热气。道路上车水马龙,步行街行人摩肩接踵,景区里游人如织……

  武汉东湖绿道一经建成,便成为市民最喜欢放松休闲的地方。湖水、长堤、小岛、青山相映成趣;长椅、公共自行车集散点、便利店、游乐园点缀其间。在100多公里的绿道上,移步异景,游人在诗画山水中与自然融为一体。

  像绣花一样治理城市,英雄气概也需要有绣花功夫。“还湖于民,还路于民”的东湖绿道,折射了这座城市的建设理念,高扬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这座有着3500年厚重历史的大城,正秉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以日新月异的发展告诉世界:武汉,每天不一样!湖北,明天会更好!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3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