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4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者:中共湖南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

  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湖南走过了波澜壮阔、极不平凡的奋斗历程。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湖南唱响了“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壮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湖南迸发出“喜看稻菽千重浪,遍地英雄下夕烟”的建设高潮;改革开放新时期,湖南澎湃着“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的发展大潮。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湖南谱写了“装点此关山,今朝更好看”的崭新篇章。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9月考察湖南,明确提出“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赋予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的光荣任务,将湖南的发展视野和战略地位提升到新高度,让全省人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湖南省“十四五”规划建议征求意见中,全省人民一致认为,“三高四新”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高度对湖南作出的科学指引,为湖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明确了重点任务、擘画了宏伟蓝图。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旗帜鲜明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这既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湖南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是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宝贵精神财富。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吉首市矮寨镇,横架在德夯峡谷之巅的矮寨大桥异常壮观。郭立亮摄/光明图片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让党的旗帜高高飘扬,始终是三湘大地的最强旋律,是事业兴旺发达和湖南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湖南才能抓住一次次发展机遇,实现从贫困落后到全面小康、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内陆封闭到创新开放、从温饱不足到人民幸福的伟大跨越,才能成功应对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有力战洪水、防非典、抗疫情、化危机。

  湖南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率先在全国开展政治建设考察,督促“关键少数”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要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3次到湖南考察,1次下湖南代表团,就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情况进行考察、审议,提出了“一带一部”“三个着力”“守护好一江碧水”、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等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湖南省委制定下发三个责任分工方案,梳理16个方面54项具体任务,逐项明确牵头省领导和责任单位,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情况纳入政治建设考察、政治督查、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巡视巡察、年度重点工作绩效评估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回头看”,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高全面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人民始终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湖南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扛牢首倡地责任扎实推进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来湖南考察时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我们要向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的崇高境界看齐,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要大力稳就业,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剩余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要聚力办实事,推进“六个全覆盖”,在村卫生室、乡镇卫生院全科医生、村小及农村教学点、芙蓉学校、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等民生实事上继续发力。近年来,湖南全省财政民生支出占总支出的比重都在70%以上。要尽力兜底线,推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及时救助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因疫因灾生活无保障对象,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同时,始终绷紧常态化疫情防控这根弦,认真抓好安全生产、防灾抗灾等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坚持产业兴湘,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发展离开了实体经济,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时强调,建设制造业强国,关键核心技术必须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制造业也一定要抓在我们自己手里。湖南制造业有基础、有优势,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三五”以来,省委、省政府把制造业作为振兴实体经济的重中之重,加快推进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发展,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做强大企业、培育小巨人,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已培育以工程机械、轨道交通装备、航空发动机和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为代表的优势产业集群,制造业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90%。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湖南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矢志为建设制造强国贡献湖南力量。把握“重要”定位,就是要有服务国家战略、具有支撑作用的支柱产业,有对国民经济起带动作用的先导产业,在制造产业链上有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要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加快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努力在制造技术、制造模式上有所创新,在核心基础零部件、关键基础材料、先进基础工艺、产业技术基础等“四基”领域取得突破。瞄准“先进”方向,就是要采用现代科技手段和智能装备,实现数字化设计、自动化制造、信息化管理、网络化经营、便利化服务,推动产业从中低端迈向中高端。体现“高地”要求,就是要有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星罗棋布的小巨人,成为制造领域人才集聚的沃土。要着力提高产品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市场影响力,建设吸引制造业发展要素、创造制造业发展经验、具有制造业发展竞争力的优势地区。

汲取砥砺奋进力量 建设现代化新湖南

了解更多信息请扫描二维码

  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创新始终是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大力推动创新型省份建设,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重大成果,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岳麓山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蓬勃发展,重点实验室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湘布局,岳麓山种业创新中心、岳麓山工业创新中心挂牌运行。湖南科技创新连续5年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的要求,必须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实施“揭榜挂帅”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推动全球领先、自主可控、进口替代、填补空白等技术攻关,抢抓未来产业科技制高点;必须坚持“四个面向”,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在技术水平提高、技术成果落地、科技人才集聚等方面下功夫,为国家解决“卡脖子”问题、研发大国重器贡献更多的湖南力量。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持之以恒抓好研发经费投入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加大创新力度,补齐产业链的薄弱环节,推动先进制造和数字技术、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力求在先进制造、智能技术、生物种业、新材料等领域有所发展,在核心电子器件、高端通用芯片、基础软件等方面有所突破,在交叉学科融合创新上有所作为,在工业强基工程建设中有所建树。

  坚持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改革开放始终是“关键一招”。近年来,湖南充分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五大对接行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保持强劲势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的重要要求,为湖南发挥“一带一部”战略定位指明了方向。

  湖南是长江以南唯一同时与东部和西部地区接壤的省份,必须着眼中部地区崛起、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布局,放大区位优势,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展现更大作为。要在服务国家开放战略中推动湖南开放,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深耕中非经贸博览会,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对话合作,参与构筑西部陆海大通道,抢抓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机遇,加快建设湘赣边区域合作示范区。要在促进开放与发展良性互动中增强开放带动力,做优做实湖南自贸区等国家级开放平台,构建现代立体综合交通枢纽体系,更高质量“走出去”、更高水平“引进来”,做强核心增长极、畅通北大门、打开南大门。要在推动对外贸易创新发展中提升开放水平,加强进出口平台渠道建设、外贸新业态培育、企业创新力提升以及服务贸易创新,支持优势产业和企业“抱团出海”“借船出海”,打造产业集聚度高、产品竞争力强的外贸基地。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努力在提高供给体系质量,打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投资各个环节堵点,实现要素配置市场化,更好畅通双循环,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探索路子、创造经验。

  坚持生态优先,加快建设生态强省美丽湖南

  回顾湖南的发展历程,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几次到湖南考察,都对湖南生态环境给予很高的关注,要求湖南“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生态强省,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居全国前列。我们以湘江和洞庭湖为主战场,以“夏季攻势”为抓手,大力开展禁食、禁渔、禁养等工作,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加快建设郴州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岳阳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面向新征程,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的殷殷嘱托,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守护好一江碧水”,把长江岸线打造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打造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打造成湖南的亮丽名片。要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建设美丽中部贡献力量。以中央交办督办问题整改落实为重点,以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为抓手,坚持“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着力补齐城乡环保基础设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等短板弱项。要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让湖南“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统筹抓好水生态修复、水污染治理和水资源保护,系统推进城镇污水、农业面源污染、尾矿库治理以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好长江干支流沿线治污治岸治渔,整体性提升生态系统功能。要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健全生态保护补偿、自然资源资产有偿使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制度,让“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落到实处。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三湘大地的新时代巨变,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美好画卷必将在三湘大地上壮丽展开,湖南的发展一定会走向更加辽阔的未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湖南新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4日 08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