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风从鹏城来,遇见仰望星空的奋斗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风从鹏城来,遇见仰望星空的奋斗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5 04: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 严圣禾 党文婷

  来深之前,提起深圳,记者脑海里浮现的首先是“高楼”“速度”“技术”等词。立夏前夕,记者来到这块寸土寸金的土地,通过现场采访观察,除了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现代化、科技感,更感受到来深奋斗者不一样的精神面貌。

  深圳是一座年轻的城市。依托科技产业,深圳人均GDP快速提升。在这里,年轻人的拼搏奋斗与城市的飞速发展相映成趣。2020年年底,“深圳女孩”一词火遍社交网络。“不聊八卦不吹水”、爱“搞钱”、喜独立的年轻女孩们成了大家关注的焦点。“深圳女孩”只是广大来深奋斗者的代表。来深奋斗者是深圳特区腾飞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他们身上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

  在这里,发现创新精神。采访第一站,我们来到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信院”)。十年前,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毕业后,王新中来到深信院。为了突破发达国家对中国半导体材料的技术封锁,王新中经常连续数日泡在实验室里,昼夜交替地开展研究。谈及自己科研攻关的心路历程,王新中说:“科研的过程就是践行工匠精神的过程。”

  深信院校园文化宣传平台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依托数字媒体学院,深信院打造了校园形象大使“深小信”“深小希”,开发了系列线上线下产品,备受关注的“校宠”黑天鹅每次出现在微信公众平台都会引发上万关注……细节之处,体现着一所职业院校的创新活力与人文关怀。

  在这里,体味创意理念。曾被称为“文化荒漠”的深圳,是如何变成“文化绿洲”,且着力打造“文化森林”的?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来到深圳市坪山区。在坪山文化聚落,文化创意的气息弥漫在各个角落。坪山文化智库成立后,吸引了周国平、刘晓都、南兆旭等一批文化名人扎根于此,也吸引了一大批文创产业从业者、爱好者向这里集聚。在坪山书店,不仅可以和周国平共读一本书,还可以在读书活动中与他面对面交流。在亦山品物等本土文化品牌店,能购买到由艺术名家设计的文创产品。随着名人集聚效应的逐步显现,文化已成为坪山区的软实力,“文化+”正在为城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赋能。

  在这里,见证“深圳速度”。目前,深圳是全国5G基站密度最高的城市,也是全球智能硬件供应链发展最快的城市。福田区园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赖育明介绍说:“居家养老面临着三大痛点,意外情况发现难、老人多样化需求难满足、居家陪护费用高。解决这些问题、迈向‘老有颐养’,必须加速行动起来。”经过三年时间研发,并在街道200户试点,当地采用“5G+AI”技术推出“智慧养老”。这项5G应用的落地跑出了“深圳速度”。

  深圳的发展进程正离开单一依托科技引领发展的舒适区,进入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无人区。当深圳从单向冠军向全能冠军迈进,我们如何以全新的眼光去看待这座城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深圳在科技创新、基础设施联通、深港澳合作、重大平台建设等方面将更好地发挥核心引擎作用。从鹏城吹来的风,是新时代创新发展之风,风口中毅然挺立的奋斗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深圳,未来可期!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5日 07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