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大历史观站在世界视角审视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大历史观站在世界视角审视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9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用大历史观站在世界视角审视

纪录片《山河岁月》讲述百年政党辉煌历程

  作者:王卫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副政委,军事科学院首席专家、研究员)

  百年党史,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是百年政党,也是世界第一大党,中国共产党党员现有9100多万名。放眼世界,百年政党有之,而经历百年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少有。中国共产党处大国之势,行强国之道,无疑是个中翘楚、时代先锋。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站在中华民族5000年历史的宏观视角,用大历史观讲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百年政党、世界第一大党在华夏大地上创造的辉煌历史,它以山河为经,以岁月为纬,恢宏叙述了中国共产党这个经历百年不衰、始终站在时代前列的世界大党在神州大地谱写的为民史诗。可以说,《山河岁月》这部百集巨著,是一部镌刻在壮丽山河上的鲜活的中国共产党历史,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上的一部鸿篇巨制,值得全国人民共同期待。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在讲好我们党的百年故事、传递我们党的百年精神上取得了许多突破,它以人为峰,以史为鉴,讲述了很多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为人民求解放、为人民谋利益的感人故事,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以生动细节和故事化的表达呈现给观众,用真实的故事讲述我们党的百年历史,鲜活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三个重大问题,是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值得全国人民共同追剧。

  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站在世界视角审视和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创业、百年奋斗、百年辉煌、百年筑梦的历史,用铁的事实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现有的政体非常成功,中国道路、中国制度的蓬勃生机及其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在国际社会中日益强劲。可以说,只要中国坚持社会主义,标志着人类就有五分之一的人在走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一个庞大的充满自信和希望的数字。正如基辛格所预言“中国已成为全球力量平衡的最大赢家”“中国模式可能会影响发达国家迄今的主流思想”。百集文献纪录片《山河岁月》,以鲜活的历史向世界宣告,共产党不会辜负中国,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人民,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世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仅在中国保持不变,而且要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

  山河岁月谱新篇,人间正道是沧桑。正如习总书记指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我们党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只有始终与人民群众心心相印、同甘共苦、超越时空,才能守护好真正的“江山”,走向民族伟大复兴。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09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