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在新征程中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在新征程中谱写治蜀兴川新篇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29 03: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评论员文章】 

  作者:陈露耘(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在中国发展版图上,四川的“能见度”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研究部署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赋予川渝打造“一极两中心两地”的重大使命后,四川宏伟蓝图展现,战略地位更加亮眼。

  “能见度”直观表现在经济体量上。2008年后,四川用两个4年先后迈上GDP2万亿元和3万亿元台阶,又用了3年迈上GDP4万亿元台阶,体量增长不容忽视。“能见度”还来自发展质量。四川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到2020年底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11.4:36.2:52.4;创新动能加快释放,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60%;7个区域中心城市竞相发展,发展不均衡状况得到改善……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四川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能见度”提升的背后是一路披荆斩棘淬炼出的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用好并发展好这些宝贵经验,就一定能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

  四川是一片孕育着红色基因的热土。这片土地见证了大批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诞生了朱德、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彪炳史册的人物,经历了建立川陕革命根据地、长征等波澜壮阔的重大事件,镌刻了“两弹一星”研发、川藏公路建设等撼天动地的不朽印记,谱写了开农村和国企改革先河、夺取抗震救灾伟大胜利等克难攻坚的宏伟史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带领全省人民积极应对发展环境复杂变化,各领域取得了新突破。实践证明,始终不渝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各种困难挑战,坚定不移地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方能推动四川发展行稳致远。

  发展才是硬道理。从“三线”建设到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从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在扛起一个个使命中抓住机遇,在完成一个个任务中增强本领,而后又被赋予更重要的任务,发展格局越来越大。新时代新形势,省委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构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积极探索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如今,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发展局面全面形成,开放型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伴随成都第二个国际机场即将通航,四川的枢纽地位正在被重新定义。与此同时,加快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画卷正在巴蜀大地徐徐展开。实践证明,在大局里担大任才能大发展,这是我们必须始终坚持的战略思想。创新不止步、改革不停歇,实干苦干,才能永葆高质量发展的生机与活力。

  民生是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川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下足“绣花”功夫,精准施策、尽锐出战,到2020年底,全省88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1501个贫困村全部退出、625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困扰我们几千年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解决。以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为重,全力以赴取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成果。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新提升。实践证明,做好各项工作必须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更加自觉地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能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凝聚强大而广泛的力量。

  迈步新征程,续写新篇章。始终跟党走,始终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披荆斩棘,奋勇向前,我们一定能在新征程中不断谱写治蜀兴川时代新篇。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29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