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精准扶贫为跨越发展提速——图文见证怒江州的历史变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精准扶贫为跨越发展提速——图文见证怒江州的历史变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5-31 04: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垠 王逍

  掩卷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图说怒江扶贫与跨越50年》,激动与敬佩油然而生。作为最初接触这部凝聚着两代人生活经历、事业追求、历史见证和生命情怀著作初稿的读者,我们禁不住想借助电脑键盘敲出自己反复阅读后的点滴感受。

精准扶贫为跨越发展提速——图文见证怒江州的历史变迁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宋林武 宋媛 著 云南人民出版社

  作者宋林武的职业生涯在边疆度过,几乎一生都与扶贫工作相伴,他的青春年华献给了边疆建设,且始终都热情饱满地全心投入农村发展和扶贫事业。他长期行走于怒江的山山水水、村村寨寨,同当地少数民族群众打成一片,调查怒江脱贫攻坚的进展、成效和困难,用相机拍摄怒江州的发展变化,用文字记录在怒江50年扶贫开发和巨变中自己的亲历、亲见,所闻、所思、所感。这些第一手田野走访、调研事实的图文材料,为一个地区历史变迁记忆的梳理,奠定了鲜活的内容基础。

  作者宋媛,是宋林武的女儿,一个血液里带着扶贫情结的智库研究员。20余年的实地调研、实证分析和理论见解,思想与成果不断积淀,逐步深化了宋媛在农村扶贫领域的认识。感动于父亲的怒江情节及其对扶贫工作的执念不忘,又耳濡目染了边疆民族贫困地区脱贫发展的巨大变化,年轻的智库专家被激奋了,决定与父亲一起,以“老扶贫人”的经历和近600帧照片为内容,以自己的扶贫研究为基础,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扶贫开发政策不同阶段的实施成果为主线,完成一部讲述怒江地区半个世纪甚至近70年跨越发展的历史著作。

  父女两代人同心性、同志向的合作,真可谓珠联璧合。呈现在我们眼前的这部著作——《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图说怒江扶贫与跨越50年》,不像一般的学术著作那样,运用冰冷的概念、数据和表格,冷静地进行理论分析,进而得出判断和结论。这部著作按照历史过程的节点,编排怒江每个时期经济社会变化、扶贫的艰辛与成就的照片;依循历史的轨迹,讲述作者身边发生过的那一个个扎根边疆、艰苦奋斗、奋力发展、倾心帮扶的生动感人的故事,故事中有边防战士、各级领导干部和各族人民群众,这些故事是千千万万人为怒江的发展而努力奋斗、促成怒江今日之巨变的缩影。作者通过数十年亲历、见证,思考、研究的文字记录,通过那一帧帧定格在无数个历史瞬间的照片,为我们展开了一幅异常珍贵、活生生的历史画卷:娓娓道来的真实故事,在我们眼前浮现出一段段艰辛的过程,浮现出一个个成果获得时的欣喜,是那样生动和感人。

  展读这部图文并茂、图文互证的珍贵书籍,就仿佛走进了一个边地少数民族大家庭的变迁历程——身临其境的我们,苦痛着他们的苦痛,奋斗着他们的奋斗,欣喜着他们的欣喜,期盼着他们的期盼……不得不说,这样一部视角新颖、创意独特,有激情、有温度的著作,让读者感到可亲、可近、可信。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简称怒江州)地处云南省西北部边境,山高、坡陡、土少、石多的险恶自然状况,难以为当地百姓提供良好、安全的生产、生活条件,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从刀耕火种到科技兴农,从溜藤索到走吊桥、通公路,从结绳记事到商品交易,从足不出户到外出打工,从毁林开荒到保护生态……在长期的反贫困斗争中,勤劳勇敢的怒江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全面的精准扶贫加速了贫困乡村从贫困、落后、封闭走向发展、文明、开放。怒江州的跨越发展史,是一部中国共产党带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广大群众反贫困的奋斗史,也是人类社会反贫困史中国方案和中国经验的缩影。

  《决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图说怒江扶贫与跨越50年》,图文并茂地展现怒江跨越发展的变迁历程,能够让读者在阅读和鉴赏中了解并感受怒江跨越发展的艰难与辉煌,体会怒江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艰苦卓绝、坚韧不拔、滴水穿石的精神,关注怒江、走进怒江、助力怒江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5月31日 1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