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漫步永兴坊 领略古韵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漫步永兴坊 领略古韵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2 06:1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手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瑞一 张哲浩 刘平安 光明网记者 孔繁鑫

  不修边幅、身材瘦削却天生拥有一副沧桑的歌喉,这是我们在永兴坊聆听农民工歌手李治国直播唱歌时的第一印象。

  从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到夜阑更深、曲终人散,李治国一首接一首地唱着,不吝惜一丝力气。不少路人驻足围观,纷纷拿出手机拍摄。

  从演出结束后的攀谈中,我们了解到,李治国今年44岁,白天是一名建筑工人,晚上则辗转西安各地直播唱歌。“妻子一开始不同意我做这件事,怕我太累,也怕影响工作。但我喜欢唱歌,慢慢地她也就理解了。”李治国笑着说,“我直播间里的很多观众没来过西安,我希望通过我的直播宣传西安。”

  西安,六朝古都,数百年沧海桑田,世事变迁,沉淀的是一份独一无二的历史古韵。

  永兴坊,立于西安古城墙之下,远在唐朝即闻名遐迩。作为省级“非遗”聚集地,永兴坊所承载的是人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无尽想象,也成为西安擘画文旅产业新篇章的缩影。

  “初来贵地,祝大家碎碎(岁岁)平安!”在围观人群的阵阵喝彩声中,一中年男子将碗中酒一饮而尽,随后将碗狠狠摔在地上。

  这里就是曾在各大短视频平台风靡一时的“摔碗酒”的现场。

  “摔碗酒”是陕西南部岚皋县接待客人的一种仪式,有道是“喝了摔碗酒,年年好运有”,寓意健康平安。

  店家告诉我们,“摔碗酒”并非都是酒,除了桂花酿,还有无酒精的桑葚汁、山泉水可供挑选。排队选购后,我们在店家的引导下,将碗举过头顶,心中默许愿望,随后喝酒、摔碗,一气呵成。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一碗“摔碗酒”,也在拉近喝酒人与围观游人的距离。碗摔得好坏总能在游人那里得到即时反馈,大家嬉笑怒骂,在喝彩与调侃中各取所需。

  美食是永兴坊的一大特色,秦镇凉皮、镇巴炕洋芋、甑糕……来自陕北、关中、陕南等地的美食都能在此觅寻踪影,不但味道正宗,而且质优价廉。

  跟随游人的脚步,我们来到一家名为“子长煎饼”的店面。古色古香的店里,几名女性工作人员站成一排,手脚麻利地制饼、卷菜、调酱汁。门外则砌了一铺古旧的炕,炕上置一小方桌,除方便食客在此享用美食外,也成为不少游人拍照打卡的景致。

  子长煎饼以荞麦为主料,碗口大小,薄如纸,白似银。据介绍,子长煎饼起源于元末明初,最初既厚又大,被当作军队行军作战时的口粮;及至清代传入民间,才成为民间小吃。如今见到的煎饼已经过多年发展,与其初始样貌相去甚远。

  漫步永兴坊,吃到的每一口都是文化,看到的每一处都是历史。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2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