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生后的玉树风华正茂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生后的玉树风华正茂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4 04:3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青海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扎西巴毛

  我是一名藏族学生,我的家乡坐落在人们想象中的那遥远的地方——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在我刚有记忆时,依稀记得家乡是一座十分宁静祥和的小城,四季的景色十分宜人,人与人之间和睦相处,感觉家乡人民勤劳朴实,安宁幸福,生活日新月异,大家每天都过得十分幸福快乐。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灾难打破了这座小城宁静的生活。那是2010年4月14日,是我最难忘的一天。当时,我还是一个初二的学生,早上刚到学校,教室就突然天旋地转,有的同学喊地震了,大家就都往外跑。整个城市哭声、喊声连成一片,过去熟悉的建筑物刹那间面目全非,我和小伙伴们甚至没能找到上学经常走的那条小路。就在这一天,我失去了亲人,失去了家,也失去了学校,感受到从未有过的无助和痛苦。

  地震无情,人间有爱。党和国家以及全国人民第一时间送来了关怀和补给,很快我们便住上了帐篷,搭起了板房。异地复课应该是党和国家送给灾区学生最好的礼物,我的学业并没有受到大的影响,在外地上学两年后回到玉树时,学校的基础设施更是发生了质的变化。我家里也盖起了小楼房,比之前的土坯房结实很多,一个新玉树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显得生机勃勃。

  在读大学本科期间,这座高原小城基本已经完成了重建工作,往日幸福快乐的生活又回来了,一栋栋小楼拔地而起,道路比之前宽敞了许多,人们开始重新栽种起了各种花草树木,这似乎寓意着玉树的重生,新玉树将会像小树苗一样茁壮成长。怀着感恩的心,我在2016年6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读研的这段时间,玉树借助互联网快速发展之势,凝聚力量发展旅游事业,服务业实现快速发展。去过玉树的一位老师告诉我,她觉得玉树是一座非常干净且宁静的小城,风景优美,既能体验民族风情,又能感受到现代化的发展气息,一切都让人心旷神怡,倍感舒适。

  很庆幸能和家乡一起经历这翻天覆地的变化。经历过磨难之后的玉树,充满希望与感动,充满生机与活力,玉树完成了她的重生。今天,崭新的“三江之源,圣洁玉树”已经矗立在雄伟辽阔的青藏高原上,以生机盎然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重生后的玉树风华正茂,我深刻体会到“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体会到中华民族在经历灾难时,表现出的“大爱同心、坚韧不拔、挑战极限、感恩奋进”的玉树抗震救灾精神,这是我们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精神财富。我坚信,玉树的明天必将更加灿烂辉煌。

  (光明日报记者万玛加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