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刘传健:万里空域,怀揣民航强国之愿

刘传健:万里空域,怀揣民航强国之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5 02:53

  【道德模范光明礼赞】  

万里空域,怀揣民航强国之愿

——记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英雄机长”刘传健

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李晓东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晨

  初夏,青藏高原风光无限。乘坐飞机,从四川盆地到日光之城拉萨,透过机窗俯瞰大地,山梁曲曲折折,雪峰连成一线,苍茫的雪域之巅散发着让人无法抗拒的魅力。在这条航线上,每天都有众多航班穿梭其间。多数时候,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英雄机长”刘传健会驾驶其中一架飞机,从平原到高原,从高原到平原。

  2018年5月14日,一次生死攸关的“史诗级”备降,让刘传健迅速被大家熟知。驾驶舱前风挡玻璃脱落,瞬间失压和零下几十摄氏度的低温,自动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在常人无法想象的极端环境中,刘传健带领机组成员临危不乱、正确处置,最终确保了机上119名旅客的生命安全,被人们誉为“英雄机长”。看似奇迹的背后,是他长期积累的过硬专业实力,是他把确保飞行安全作为最高职责的强大责任心,是他对生命的敬畏。

  作为空军,一心守护国土

  1990年,18岁的刘传健看到空军第二飞行学院招生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考飞行员。然而第一年,他没有考上。

  没有考上飞行员,刘传健打算接父亲的班,进入水泥厂工作。得知可以复读再考后,已经在水泥厂干了两个月的刘传健非常高兴,随后返校读书,第二年考上了飞行员。

  入学的前两个年头,刘传健在河北保定集训。1月份的保定,最低气温低到零下20摄氏度,刘传健和同学们必须穿上短袖背心,到露天训练场跑10000米。

  “跑的时候,我不断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刘传健说,正是这样的锻炼,让自己有了越来越坚定的意志品质,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有乘风破浪的勇气和决心。

  “作为空军,我要对国土负责、对人民负责。”刘传健用4个“怎么”不断督促自己:怎么快就要怎么飞,怎么能发挥飞机的性能就要怎么飞,怎么能发挥人的能力就要怎么飞,怎么能在战争中发挥最大作用就要怎么飞。

  百炼成钢是刘传健的成长秘诀。1995年11月,他以全科满分的成绩转为飞行教员。而在空军第二飞行学院,转为飞行教员的概率不到百分之一。此后10年,刘传健培训了一批又一批飞行学员。

  2006年,刘传健作为优秀人才被推荐到四川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转业成为民航飞行员。进入川航后,刘传健两年成为机长、五年成为教员,能担负国内所有航线飞行任务。

  作为机长,全心守护生命

  2018年5月14日6时26分,刘传健驾驶的3U8633航班像往常一样从重庆飞往拉萨,飞行高度为9800米。7时08分,驾驶舱右侧前风挡玻璃突然爆裂脱落,驾驶舱的仪表盘开始闪烁预警信息。

  “风挡裂了,我们决定备降成都!”刘传健一把抓起话筒向地面管制部门报告,同时让副驾驶发出A7700遇险信号。此时,座舱失压,自动驾驶设备故障,飞机剧烈抖动,情况万分危急。

  “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一定要把大家带回去。”刘传健说,这条航线他飞了上百次,对不同时间飞机所处的位置和情况非常有把控。

  刘传健强忍着极端低温、缺氧、强风和巨大噪音等恶劣条件,全手动操作飞机。由于设备损坏和风噪,刘传健无法获取飞行数据,无法通过耳机与地面建立联系。凭借精湛技术和丰富经验,他接连发出36个精准操作。7点46分,飞机以近乎完美的曲线安全降落成都双流机场,确保了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的生命安全。

  近50年来,航空业飞速发展,对飞行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作为机长,飞行安全已成为刘传健内化于心的最高职责,肩上的“四道杠”,分别代表着专业、知识、技术和责任。刘传健说:“它时刻提醒着我,手里握着的不仅是操纵杆,更是鲜活的生命。日常面对的不仅是冰冷的机器设备,更是无数个家庭的幸福。”

  作为先进,不忘初心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后,川航停飞了不少航班,但运输保障航班还在飞行。在重庆老家的刘传健坐立不安:“我作为民航系统的先进人物,应该有所担当作为,我必须去一线,义不容辞。”

  于是,刘传健毅然回川,又多次向川航提交申请书,川航批复同意了刘传健的申请。

  2020年2月2日,刘传健驾驶3U8101次航班输送126名重症医学科、呼吸内科、影像医学科的医生和护理人员以及一批医疗物资到达武汉。

  “去了一次,我一定要去第二次,更要接他们回家。”2月9日,刘传健再度护送四川第六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飞抵武汉。3月21日,刘传健领头执飞,接四川援助湖北医疗队第三批撤离队员回川。

  “我必须走在前面,起模范带头作用。”在刘传健的眼里,只有不断学习,才能传承好航空业的精神。他说,要不断督促自己端正学习态度,并把态度落于实践,这样才能与大家一起建设好团队,建设好航空业,建设好祖国。

  刘传健砥砺奋进的精神和对专业坚韧不拔的追求,日益影响着身边人。四川航空飞行部A320系列机型责任机长初一戈说:“现在航空公司年轻人越来越多,迫切需要高效带飞。刘机长因材施教的教育方式给了我很大启发。”

  即使岗位普通,只要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平凡的岗位也能书写不平凡。今年年初,刘传健受聘为中国民航大学客座教授,他寄语学校学生:“当代民航人应充分践行当代民航精神,既要有思想认识和工作热情,又要有驾驶专业的知识和能力,共同承担起建设民航强国的历史责任,实现伟大的民航强国梦。”

  “5·14事件”后,欧洲空客公司调整飞行手册,将刘传健的操作设为规范流程。2019年3月,欧洲空客公司特别邀请刘传健在全球安全年会发言,这也是空客公司第一次邀请中国内地飞行员到会发言。

  “以前国际上对中国航空的认知不够深入,现在对中国航空有了更高的认可和更多的信任。中国航空现在已经走出去,与全球航空日益接轨。未来,中国航空一定会成为全球航空业的中流砥柱。”万里空域,怀揣民航强国之愿,刘传健不遗余力坚守着初心。

  短评:心有所畏亦笃行

  守护空域是军人的诺言,敬畏生命是机长的担当。作为空军,他在碧空乘着长风飞翔,铸就蓝天长城,义无反顾地献身国防;作为机长,他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紧急时刻精准无误的36个动作背后,都凝聚着百炼成钢的自信与敢于决断的气魄。英雄惜英雄,武汉危难关头,他送英雄出征、接英雄回家、向英雄致敬。三十载,他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心中的信仰越来越纯,落地的行动也越来越稳。刘传健已是新时代军人与飞行员的一个标杆,是用担当书写情怀、用生命践行使命的英雄。

  心有所畏亦笃行,英雄本色熠熠生辉。每一个岗位都有每一个岗位的职责,每一个行业都有每一个行业的使命,今天我们学习刘传健,就要像他那样掌握高超的专业本领,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力挽狂澜;就要像他那样坚定对党和人民负责的信念,勇于为党和人民担责,能够无所畏惧、迎难而上,成就平凡而又非凡的人生。作者:周洪双 李晓东 陈晨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01版)

短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