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我家脱贫二三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我家脱贫二三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5 02: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年学子说】  

  讲述人:宁夏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硕士生 方宁

  我生在宁夏彭阳县沟圈村,长在这片黄土地上。家门口这条土路,我走了二十余年。晴天时,扬尘顺着裤管往上爬,新洗的校服腿上两道黄土印子。雨天时,裤腿后面一片泥点子,刚刷的鞋也被泥水“包了浆”。以前,我最怕放假回家,那意味着不能洗澡,吃水要拉着架子车绑上50公斤的塑料桶去爷爷家的井里打水。为了一壶热水,我们姐妹要轮流去院子里推着太阳灶追着太阳转。

  2016年,我在宁夏大学读大二。这一年,我家成为精准扶贫帮扶对象之一。家里的墙上多了一张“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牌”,上面清楚地标注着帮扶责任人、驻村工作队等信息。为精准助力贫困户致富增收,村里先后组织了烩小吃培训、手工艺编织培训和扫盲班。相比下厨和做手工,提笔练字难坏了我的母亲,那双平日里握惯了锄头的手拿起笔来有些吃力。

  母亲还参加了村里的养殖培训。放假回家时,她总会跟我们分享学到的新知识:“咱以前的做法是错的,老师说,早上给牛添点草就行,下午再喂饲料。”有了理论知识,外加母亲多年的养殖经验,黄牛存栏数从刚开始的两头逐渐增加到四头,再到后来的七头。对于从未上过一天学的母亲而言,这是她在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后迈出的勇敢且成功的一步。

  慢慢地,家里的三间土坯房堆满了各种杂物,一张炕上也挤不下我们姐妹四人了。2017年恰逢危房改造政策的实施,政府补贴一万五千元,家里贷款八万,在院子的北边盖起了五间宽敞明亮的新房。

  母亲说,她这辈子恨不能多识几个字,所以,在我们姐妹几人的教育问题上她坚定且执着。二妹和三妹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拿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一个贫困家庭同时供养三个大学生的确有些困难,大学生助学贷款在此时帮了大忙,很大程度上帮家里减轻了经济压力,各类奖助学金也能满足我们的日常生活花销。母亲时常感慨:“你们赶上了好时候,现在国家政策是真的好!”

  正所谓扶贫先扶智,对于“知识改变命运”这句话,我有着更加深刻的体会和认知。2019年本科毕业后,我参加了宁夏大学研究生扶贫支教团,前往固原市头营镇马庄小学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我仍清楚地记得面试环节考官的提问:你觉得自己能为贫困山区的孩子们做些什么?我用了一年的时间来回答这个问题。

  这一年,在担任教学任务之余,我更着力引导学生思想观念的转变。其间,我见证了国家关注偏远地区中小学身体健康的“营养午餐”政策的实施,见证了驻村干部对基层工作的热情和投入,见证了疫情期间“空中课堂”线上教学对学生“停课不停学”的有力保障,见证了社会各界对偏远地区教育事业的帮助和支持。

  不知不觉中,水泥硬化路一直延展到家门口,屋顶的太阳能热水器早已取代了太阳灶,拧开水龙头自来水哗哗地流。挖掘机轰鸣,地头上多了连接机井的接水口,山区农业灌溉不再是问题。

  今年,我的四妹即将参加高考,母亲也更有干劲和信心,她说:“党和国家一直帮衬着咱穷苦人,好日子还在后头哩!”

  (光明日报记者王建宏、张文攀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5日 07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