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球治理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球治理需要真正的多边主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07 03:5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吴文成(《外交评论》编辑部主任、北京对外交流与外事管理研究基地研究员)

  6月中旬,G7峰会将在英国举行。作为发达国家集团,本应凝聚国际社会团结合作,然而G7集团不仅未在疫情期间给予发展中国家实际帮助,反而肆意干涉他国内政,彻底沦为美西方搞“小圈子”的集团政治平台之一,站在了国际道义的对立面。这种伪多边主义,严重破坏了当前国际秩序的制度基础。

  此前,巴以之间的血腥冲突剧烈冲击了中东地区秩序。作为国际安全领域最核心、最权威的多边机构,安理会曾因为美国三次一票否决而未能及时就巴以局势发表共同声明,更别奢谈调停促和,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和有效性遭到严重侵蚀,国际秩序根基也被动摇。由此可见,拜登政府虽然口头上声称回归多边主义,但其违背绝大多数成员意志阻挠安理会投票、纠集G7盟国对华施压、打造美日澳印准军事同盟、扩大“五眼联盟”的职权范围、打造排华“弹性供应链”等一连串呼“朋”引“伴”措施,实质上是借多边之名,行单边之实,这些搞“小圈子的多边主义”“本国优先的多边主义”“有选择的多边主义”本质上是打着多边主义的幌子,根据自身需要搞集团政治,反而越来越远离真正的多边主义。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议程”对话会上所言,多边主义的要义是国际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着办,世界前途命运由各国共同掌握。毋庸讳言,要真正发挥多边主义作为国际秩序维护者的角色,不是在前沿高科技领域打造少数科技发达国家联盟“科技十二国”(T12),也不是在供应链领域组建由10个所谓民主国家构成的“民主十国”(D10),而是迫切需要我们本着开放包容、厉行法治、协商合作、与时俱进的精神,坚持《联合国宪章》所规定的宗旨和原则,切实做到“秉持多边理念、维护多边原则、体现多边实效,抵制形形色色的伪多边主义”,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维护稳定和可预期的国际秩序。集团政治虽然披着多边主义的外衣,但是其在成员资格、议题范围、制度规则、决策方式、机构首脑人选等制度特征方面,与真正的多边主义存在根本的区别,因而,只有识破“小圈子”集团政治的多边伪装,方能正本清源,发挥多边主义对于当前国际秩序的制度支撑作用。

  首先,真正的多边主义在成员国资格、议题范围和制度规则方面必然是开放兼容的,包容性是首要特征。成员国资格开放与否是区别集团政治与真正多边主义的重要表现。一国若奉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其对成员国资格的设定必定是开放的,不会搞针对特定国家的封闭小圈子。例如亚投行自创立之初,就一再表示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各国的加入,会员数已从2016年建立时的57个发展到去年7月的103个。此外,议题多元与规则协调则是划分意识形态联盟和真正多边主义的又一特征。与霸权国美国基于自身偏好和利益、人为凸显意识形态差异,并围绕单一议题将自身国内规则包装成多边规则、强加给别国不同,中国在推进多边主义过程中不以意识形态划界,也不在多边制度中推广自己的国内议程,更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例如自2000年中非合作论坛创立以来,中方总是详细征询并充分尊重非方的意愿,经双方共同讨论后才最终确定每届部长会议的讨论议程。而且在论坛事务中,中方一贯坚持“非洲人以非洲方式解决非洲问题”的原则,坚决不干涉非洲内政,真正做到求同存异。

  其次,真正的多边主义在决策方式、制度理念、首脑人选方面必然是尊重国家主权,平等性是核心要义。协商一致的决策规则可以确保所有成员无论大小、强弱,都无差别地拥有制度内的发言权,从而破除少数大国的决策垄断,保障大小国家在制度内的一律平等地位。与此同时,真正的多边主义也必然会尊重各国各自正当的发展权利和发展道路选择,不会将多边机构裹挟为“扩散”少数国家集团单边理念的制度工具,强迫后发国家单向度接受各种制度规范,从而使诸种国际多边机构实现“去政治化”,回归其作为主权国家代理人的本源,确保大小国家都能成为多边机构的“主人”。此外,与美国长期把持多边机构首脑人选而力图控制多边机构的运营方向不同,真正的多边主义还要求拒绝少数强国长期独占多边机构的领导权,而适当推行双首脑制或者首脑轮换制,切实提升制度内弱小成员的代表性。例如,中非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便实行共同主席国制,由中方和非方代表共同担任例次会议的共同主席,充分体现了论坛由中非双方共同举办的平等合作精神。

  再次,真正的多边主义在执行层面必然会聚焦问题、解决问题,既不能任由少数大国为一己之私滥用否决权,更不能仅仅“坐而论道”,甘当“空谈馆”,有效性是基本要求。提升制度绩效是维护真正多边主义的切实保障。除了遭遇单边主义和集团政治冲击之外,霸权国美国在制度内部的“否决”和阻挠行为,往往也使多边制度“碌碌无为”而难以发挥国际秩序支撑者的角色。大国不应从内部瘫痪多边机构的效力,而是需要起而行之,做好表率行动,提升多边机构的权威性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能力,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例如,近年来中国就已全面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支持全球减贫事业,并宣布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着力解决全球气候变化问题,更积极支持世界卫生组织的“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努力消除“免疫鸿沟”。

  “多边主义不仅是一种选择,更是一种需要。”摒弃沉渣泛起的集团政治、回归多边主义的初心本源,不仅是国际社会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客观要求,更是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的迫切任务。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