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影院“黄金座席”坐地涨价该不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影院“黄金座席”坐地涨价该不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0 03: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随笔】

  作者:陈城

  随着国内电影市场的逐渐升温,影院按影厅座位位置不同而分价售票的现象开始出现。近日,有媒体报道了北京影院分区售座票价情况。报道称,一些影院内的所谓“黄金座席”与普通座位的票价差距从最早的几元已涨到如今的二三十元。

  实际上,电影院分区售票并非新鲜事。早在2019年年底,北京的部分影院已经开始实行分区售票,全国范围内也有不少影院施行这一定价策略。如今的电影放映技术,使得人们在影厅任何位置都能获得较好的观影效果,但不得不说,在高度、角度均合适的影院正中黄金座位,人们的观影体验显然优于其他位置。这也是部分影院分区售票的原因所在。

  人们对观影体验的追求不同,使得影院不同区域座位呈现价值差异。在影院分区售票之前,选择座位最公平的方式往往是“先到先得”。越早买票就越能够买到好的座位,但同时也要为此承担风险,比如因为临时有事无法退票等。这就如同其他消费项目需要排队一样,人们对于这样自然时序的结果无可抱怨。先来,意味着付出了一定的时间成本,当然也意味着一定的机会成本,因此,同一影厅的座位因位置不同而具有的不同观影体验,当然具有一定价值,但是,其中的价值也正对应着购票者先来后到所附着的基础性公平价值。

  如今,院方将座位差异所内含的价值变现,以付出金钱多寡来决定优质观影位置使用权归属,事实上也打破了“先到先得”这种以自然时序为标志的基础性公平。当然,获取金钱的过程,同样也要付出时间和机会。但问题在于,在人们的生活当中,并非一切内含着时间和机会成本的价值都要变现,都要最终由金钱来确定和决定价值。总共没有多少座位的影厅,却被分出三六九等的座位来,坐在上面的人们由此也被“等级化”,这样的观影体验难言愉悦。

  在公共场所,人们的体面是无价的。体面,是人们获得彼此尊重的基础,而尊重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也是社会关系网络的基础。为了商业价值而不顾人们的体面,将取得(座位)价值的标准由“先到先得”变为价高者得,这样的做法是否会扩展开来,是对社会价值观的检验。不论什么经营行为,如果忽视了消费者的感受,也都是经营上的短视行为。如果大多数消费者对于影院分区售票的行为难以认同,那么,这种不认同多少也会在票房上体现出来。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0日 1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