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笔墨新风出吴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笔墨新风出吴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3 02: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人谈】

    作者:李超德(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苏州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立足江南文化的腹地,积淀姑苏历史的厚重,浸润吴门烟水的风雅,沐浴改革开放的阳光,我们共同见证了当代吴门美术事业的发展。回眸新中国成立七十余年来苏州新美术的发展历程,百余件苏州入选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各单项展的作品的汇聚,可谓是一次江南人文精神深沉积淀与当代表达的宏大叙事。

  今天的“新吴门”绘画,由承载着历史积淀的“吴门画派”作为文化底色,客观上已经突破了一般意义上的“画派”概念。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新吴门”绘画着力弘扬江南文化精神,着力描绘大气磅礴的时代画卷,着力把握春潮涌动的时代节律。遴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苏州入选历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和各单项展的102幅获奖作品,近期以“百年辉煌·行走江南‘新吴门’美术作品走四方特展”首展的形式,在北京展出并在三个城市巡展,从一个侧面描绘出苏州现当代美术家的集体群像,也是“吴门画派”传承与发展颇具时代意义和当代文化价值的集中阐释。

  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得苏州经济和文化事业蓬勃发展,传统苏州与现代苏州交相辉映,已经演化为一幅精美的“双面绣”。今天,重提江南文化精神,唱响新时代文化主旋律,需要继承“吴门画派”的优秀文化传统,将“新吴门”绘画置于苏州当今发展的现实之中,结合文学、戏曲、音乐等其他艺术门类和人文社会科学整体发展的文化形态加以考察,并赋予江南文化精神以新的内涵。

笔墨新风出吴门

苏绣(中国画)徐惠泉

笔墨新风出吴门

渔港春色(中国画)陈危冰

笔墨新风出吴门

为国争光(水粉画)杭鸣时

  任何艺术样式的发展,都会打上时代的烙印。今天的“新吴门”绘画,与传统的“吴门画派”所处的情境已经迥然不同,所表现的内容也必然有所区别。“新吴门”绘画不但需要时代的主旋律和高尚的理想情操,还需要温暖的审美情怀和诗意趣味,更需要思考与表现在科技迅猛发展的智能化时代,新江南文化精神的人文观照,从而注入新时代的精神内涵。一方面,今天的苏州已不仅仅是湖光山色和巷陌烟雨,烙上传统印记的文化苏州与呈现时尚气息的都市经济相呼应。苏州美术家站在新时代的现场,坚守精致、内敛、包容、创新的吴门艺术理想,用澎湃的热情描绘和讴歌新时代的崭新画卷。另一方面,在艺术表达的形式与内容上,能够反映当代社会发展与生活气息的绘画作品虽有丰硕成果,但距离人民群众的审美要求与向往还有很大的努力空间,还需要我们共同反思,努力呼唤、表达和呈现苏州绘画的当代性。“新吴门”绘画的当代性,恰好是在继承传统基础之上,守正创新、不断进取的发展和延续。“新吴门”绘画强调江南文化精神和“吴门画派”传统,不是坚守僵化了的传统,而是探寻“新吴门”美术创作的文化基因,不囿于狭隘的小文人心态,用更宽阔的艺术视野和胸怀,积极消化融合历代吴门的精粹,真正熔铸吴门精神,彰显姑苏气派,努力构画苏州新美术的图景。

笔墨新风出吴门

苏园六记(中国画)孙宽

笔墨新风出吴门

春满太湖(中国画)张继馨

笔墨新风出吴门

大国工匠(中国画)陈三石

  回顾苏州美术六百年来的发展历史,“吴门画派”自明代初始便不断发展、演变,名家辈出。“吴门画派”的辉煌成就,深刻影响中国画坛将近六百年,直至当代还盛而不衰,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今天的苏州绘画无不流露出“吴门画派”同样的特质——文气、平和、内省,“吴门画派”无论是从历史的维度,还是现实的境况看,都显现出长远的时空连贯性,而且正焕发出绚丽的青春活力。这次展览可以看作是回眸历史、重新阐述“吴门画派”当代意义和当代价值的一次有益尝试。参展艺术家中,既有新中国成立七十多年来为苏州美术作出重要贡献的许多老一辈画家,也有正在为“新吴门”绘画贡献力量的中青年画家。已经年逾九旬仍然笔耕不辍、奋斗在美术创作第一线的张继馨和杭鸣时等人,对苏州当代美术创作作出的贡献为年轻美术家树立了榜样。张继馨的代表作六条屏巨幅作品《春满太湖》,在继承“吴门画派”精髓的基础上,创立了“水乡花鸟画”的新样式,将山水画境界融入花鸟画的创作实践中,突破了传统花鸟画题材和图式限制,是自潘天寿、郭味蕖之后,对中国当代写意花鸟画创新发展贡献突出的画家。杭鸣时在20世纪80年代初创作的粉画作品《为国争光》,以当年获得世界冠军的击剑运动员栾菊杰为创作原型,用高超的粉画技巧描绘了运动员的精神风采,从而激励年轻人奋发向上的进取精神,成为新中国粉画艺术代表作载入当代美术史,也奠定了其作为“粉画巨子”的地位。

  苏州当代画家从传统中走来,在美术创作实践中不断融古汇今,彰显出独具特色的江南美学风格。以孙君良、刘懋善、徐惠泉、陈危冰等为代表的老中青三代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将绘画的视角瞄准了苏州当代风土人情、园林陌巷和新太湖山水,这些富有情感张力的优秀作品,既描绘了社会主义建设的美好景色,抒发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与关怀,也表达出“新吴门”绘画的时代新风,提升了江南笔墨精神的新境界。讲好今天的中国故事,江南文化这一主题由苏州来唱响,视觉化呈现的主角由“吴门画派”的传承者和现实主义美术创作来担当,名副其实。

  抚今追昔、文脉流淌,挖掘“吴门画派”的内涵,积淀丰厚的江南人文精神和苏州特有的美学气质,讲好苏州故事,“吴门画派”和苏州美术家承担着历史责任和文化使命。激浊扬清、体悟新时代的发展节律,“新吴门”绘画应该成为苏州艺术的时代交响。展览的呈现仅仅是“新吴门”绘画艺术推陈出新的阶段性成果,“笔墨当随时代”,如何以一种新的视野来表达新的气象、探索新的表现形式,正成为苏州美术家们热切思考的时代话题。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3日 05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