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苏浦口:栀子花开香满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苏浦口:栀子花开香满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4 02: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栀子花开满房前屋后,音乐在山谷里流淌,人们喝着栀子花拿铁咖啡、吃着栀子花雪糕……6月12日至13日,以“栀子花开 端午节来”为主题的栀子花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市浦口区响堂村举办。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的“我们的节日”工作室授予浦口响堂村“端午文化传承基地”。

  “栀子花洁白娴雅,清香袭人,被视为吉祥如意、祥符瑞气的象征,端午节采摘栀子花、佩戴栀子花的习俗,至今仍在南方流传。”南京市浦口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彭媛媛介绍,响堂村是老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一面抱水、三面环山,分布着80余座村屋,鸡犬相闻,炊烟袅袅,迄今依然保持着自然淳朴的山谷村貌。村民的家前屋后大都种植着栀子花和艾草,目前南京市场上绝大部分零售的栀子花都来自这个美丽的小山村。响堂村和端午有着天然的缘分。

  本次栀子花大会,由丰收典礼、山谷艺术、村民市集三个板块构成。丰收典礼集合了骨龠演奏、丰收仪式、“响堂栀子花”品牌发布及苏果“助力乡村振兴”合作等环节。山谷艺术以山谷为艺术载体,在稻田设置云朵空飘、萌趣稻草人等艺术装置,还有大型草木染艺术展示,以及“小娟·山谷里的居民”民谣歌会。村民市集包含金陵首届斗百草擂台赛、花饰牌、草木印染等互动体验。

  响堂村散落在山洼里的栀子花田加起来有近百亩。因被老山环绕,气候和地质环境使得这里的栀子花开要比南京其他地方晚一个多星期,到了端午节正好迎来盛花期。村里的农技员孙景安告诉记者:“以前一朵卖一毛钱,现在能卖到两毛甚至四、五毛,每年一个多月的时间,能给村民增加少则一万元、多则五六万元的收入。”

  南京市浦口区文旅集团董事长周牧介绍,通过“栀子花开 端午节来”主题活动,期待打造一个“不一样的端午”和“不一样的乡村”。在遵循兰汤沐浴、龙舟竞渡等端午习俗的基础上,通过传统又新潮的手法,强化民俗互动体验,让“栀子花开、端午节来”成为端午节庆的新名片。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4日 04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