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无中生有的“系统性挑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无中生有的“系统性挑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6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光明日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刘军

  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这两天比较忙,天上直升机轰鸣,地面交通管制,1400多名警察和军人被调到布鲁塞尔执勤,因为美国总统拜登要在这里与来自北约成员国的30位首脑开会讨论“世界和平与安全”问题。拜登下榻的美国驻欧盟使团周边及拜登活动的区域被封锁,警方建议居民近日尽量减少出行。

无中生有的“系统性挑战”

图为6月14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北约总部拍摄的北约峰会现场。新华社发

  拜登此次欧洲之行被西方舆论界普遍称为“恢复美欧关系之旅”。近年来,特朗普在“美国优先”的口号下,将美欧外交、经贸和军事关系搞得一团糟。特朗普2017年访问布鲁塞尔时甚至称这里是“老鼠窝”。欧洲理事会前主席图斯克曾说:“有这样的朋友还需要敌人吗?”拜登上台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就是欧洲,一方面表明其对欧洲盟友的重视,欲拉西方盟友一起建立所谓“民主国家联盟”称霸世界;另一方面也暴露出美国色厉内荏、外强中干,需要拉上北约盟国为自己打气撑腰。

  俗话说,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北约高层虽然口口声称“没有新冷战”,却处心积虑地按照社会制度和价值观,人为地在各国之间建立藩篱、挑拨是非。匪夷所思的是,拜登欧洲之行没有任何“喜庆气氛”,与欧洲盟友们所谈之事似乎都与“威胁”“战争”“对抗”相关。更令人费解的是,远在欧亚大陆另一端的中国成为拜登欧洲之行的高频词。在英国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上,美国提出了一项新的全球基建计划,欲“重建更美好世界”。该计划强调拨款给中等和低收入国家帮助他们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先不说该计划何时能兑现,全世界都知道其真实目的根本不是帮助中低收入国家,而是出于政治需要挖中国墙脚,抵制“一带一路”倡议。

  如果说在本次北约峰会上,北约一如既往地将俄罗斯视为“敌人”,呼吁成员国增加军事经费开支到2%,结成“民主联盟”对抗近在咫尺的俄罗斯不出意料的话,北约首次“明确地”将远隔千山万水的中国视为“威胁”就令人无法理解了。北约国家领导人在峰会后发表的公报称,中国对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与北约安全相关的领域构成了“系统性挑战”,存在“胁迫性政策、迅速扩大的核武库,以及军事现代化不透明”等问题。公报同时表示,北约将在可能的情况下与中国保持建设性的对话,在应对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方面与中国接触。

  北约称中国构成了所谓“系统性挑战”,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诋毁、对国际形势和自身角色的误判,更是冷战思维延续和集团政治心理作祟。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中国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完全是正当合理、公开透明的。2021年,中国国防预算为1.35万亿元人民币(约合2090亿美元)。相对而言,北约30国2021年军费总额预计高达1.17万亿美元,占全球军费总额的一半以上,是中国的5.6倍。是谁的军事基地遍布全球、谁的航母在四处炫耀武力,事实不言自明。

  中国始终致力于和平发展,但中国人永远不会忘记中国驻南斯拉夫使馆被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炸毁的历史惨案。中国永远不会放弃维护和平的权利,将始终坚定不移地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中国不会对任何人构成“系统性挑战”,但中国也绝不会对任何对她进行的“系统性挑战”无动于衷。

  历史早已进入了21世纪,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和世界一些地区正在发生的自然和人为的灾难,和平、稳定与发展愈加弥足珍贵。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区域性军事组织,北约应理性看待中国发展,停止渲染各类所谓的“中国威胁论”,不要将中国的正当利益和合法权利作为操弄集团政治、人为制造对立、刺激地缘竞争的借口,把更多精力用在推进对话与合作的正道上,多做真正有利于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事。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6月15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6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