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里程碑式进展 “中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里程碑式进展 “中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18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张冠楠 马赛

  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6月17日圆满发射成功。随后,飞船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飞船搭载的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中国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国际社会高度评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这一里程碑式进展,认为中国空间站将成为国际太空合作的新平台。

  俄罗斯 俄罗斯塔斯社记者从位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回的消息称,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于9时22分(莫斯科时间4时22分)准时点火发射,约573秒后,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该报道援引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的话称,世界上许多国家希望与中国开展空间合作,并且准备好积极互动。

  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公司17日在其官网上发表声明,祝贺中国同行向“天宫”空间站派驻首批航天员。该公司指出,中国向前迈出了新的自信一步,“我们一起可以做得更多……俄罗斯与中国将成为长期探索近太空和深空的可靠伙伴”。

  俄卫星通讯社指出,这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以来的第19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飞船入轨后,将按照预定程序,与天和核心舱进行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组合体飞行期间,航天员将进驻天和核心舱,完成为期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验证航天员长期在轨驻留、再生生保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俄《生意人报》称,中国已经发射了作为本国空间站的基础模块,由控制中心、生活区和气闸组成的天和核心舱。天和核心舱主要用于空间站统一控制和管理,具备长期自主飞行能力,可支持航天员长期驻留,开展航天医学、空间科学实验和技术试验。谈及中国和俄罗斯航天项目的区别,技术科学副博士、航天领域专家卢卡舍维奇说,中国正在快速进步,“他们拥有长期太空探索计划。第一阶段是将人送入轨道,中国人已经做到了;第二阶段是建立空间站——他们正在这样做;第三阶段是登陆月球。中国航天活动目的非常明确且有计划,其成就令人羡慕”。他说,中国人不仅学会了飞上太空,还要学会在那里长时间生活、研究失重对人的影响等。

  日本 日本放送协会在报道中介绍了此次载人飞行任务的相关情况。文中称,载人飞船上搭载的3名宇航员,将完成3个月的在轨驻留,开展机械臂操作、太空出舱等活动。去年,中国“嫦娥五号”携带月球样品成功返回地球。上月,中国的火星探测器成功着陆火星。中国正不断加速对宇宙的探索。中国将在下个月迎来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此次发射任务的成功再一次彰显了中国的实力。

  日本共同社详细报道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情况,称中国上一次载人宇宙飞行是在2016年。下个月中国将迎来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为跻身世界航天强国之列正不断提高研发能力。

  日本每日新闻在报道中称,今年4月中国成功发射了天和核心舱,5月又成功发射了搭载此次三名航天员生活必需品的天舟二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与这些飞船进行对接,并首次在太空进行空间站建设,中国向航天强国又迈进了一步。

  意大利 意大利最大通讯社安莎社报道称,中国新空间站的首批航天员已经启程,执行为期3个月的飞行任务,中国朝着航天强国又迈出新的一步。该社详细介绍了中国此次载人飞行的四项主要任务和乘组三名航天员的情况,称神舟十二号航天员有望创造新的太空驻留纪录,他们的工作也将比以往更加复杂。该社还引述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的话称,运载火箭末级绝大部分组件将在再入大气层过程中烧蚀销毁,这是目前国际上的通行做法,对航空活动及地面造成危害的概率极低。

  意大利《信使报》称,这是中国迄今为止持续时间最长的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们将第一次到达仍在建设中的新空间站。该报还报道了航天员乘组出征仪式和飞船发射升空的精彩过程。意大利《共和国报》报道称,中国正在一步步建造属于它的“天宫”。国际空间站预计将于2024年停止活动,届时中国人可能是唯一居住在地球轨道上的人。

  (综合光明日报莫斯科、东京、罗马6月17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18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