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权教师爷”真面目:英国,卸妆的“人权旗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权教师爷”真面目:英国,卸妆的“人权旗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5 03: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 宋盈

  在自诩为“人权旗手”的英国,种族主义根深蒂固,少数族裔权利长期得不到合理保障,政府还处心积虑地掩盖英军在海外的战争罪行。种种自欺欺人、“双标”的行为,受到英国国内外的质疑和谴责,也让世人进一步看清其伪善面目。

  “在这样的国家里,暴力和种族主义盛行……”英国作家达伦·麦加维在《英国下层阶级的愤怒》一书中这样写道。

  “白人至上主义”

  英国的种族问题由来已久,许多少数族裔生活状况堪忧。英国公共政策研究所最新研究发现,英国有7%的人面临财务困难,而在非白人群体中,这一比例高达12%到18%。

  然而,今年3月英国发布的一份报告却宣称,没有充足证据表明英国存在系统性、制度性种族歧视,在教育和就业领域种族平等问题上,英国应被视为“白人占多数的国家中的典范”。这一说法引发英国少数族裔强烈抗议和社会各界普遍质疑。联合国人权问题专家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英方报告歪曲和捏造事实,以美化种族等级制度的陈词滥调为“白人至上主义”辩护。

  英国工党影子内阁外交大臣莉萨·南迪说,这份报告看起来试图淡化英国存在的结构性问题,她对此感到“深深的失望”。

  英国社会指标委员会指出,受新冠疫情影响,英国少数族裔的贫困率是白人的两倍,疫情引发的失业和降薪问题“不成比例”地影响着他们。

  在疫情冲击下,英国少数族裔不仅生活更加举步维艰,生命权和健康权也面临更大威胁。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刊登的一份报告显示,在此次疫情中,英国少数族裔比白人面临更大的感染和病亡风险。英格兰公共卫生署6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英国孟加拉裔群体的新冠病亡率是白人的两倍,而其他亚裔、加勒比裔和非洲裔群体的病亡率也分别较白人高10%至50%。

  英国医师协会主席纳格保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英国政府想解决医疗系统的不平等状况,现在就必须承认困扰英国社会数十年之久的结构性不平等问题。

  掩盖战争罪行

  最近,英国提出的一项“海外行动(现役和退伍军人)”法案引发国际社会关注。根据该法案,对于英国军人在海外实施的酷刑等严重侵犯人权行为,如发生时间超过5年,原则上不予起诉。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曾指出,该法案如获得通过,将使在海外执行任务的英军不必为严重违反国际法的行为负责。

  这无疑是英国政府试图掩盖英军海外战争罪行的又一例证。大量证据显示,英军2003年曾在伊拉克南部城市巴士拉抓捕数千名伊拉克平民,并对其中一些人施以酷刑,造成多名无辜平民死亡。英国特种部队还在阿富汗多次以反恐为名夜袭村庄、屠杀村民,以此冒充“反恐战绩”,相关战争罪行指控多达3400多起,其中大部分未得到调查。

  2014年,英国军方曾试图对600多起英军士兵在阿富汗战场涉嫌违纪违法的案件展开调查,但英国媒体后来报道说,随着调查深入,越来越多性质恶劣的案件浮出水面,军方高层担心真相曝光后“危及国家安全和公众信任”,决定大幅缩小调查规模,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如今,这种掩耳盗铃的行为还在继续。英国记者理查德·梅德赫斯特在“今日俄罗斯”网站上撰文指出,“海外行动(现役和退伍军人)”法案的通过将让许多英军战争罪行难以得到法律的审判。英国在历史上的殖民、占领和奴役行为曾给世界许多国家的人们带来无尽的苦难,而如今的区别是它“摘掉了手套、拿掉了伪装”。

  (新华社北京6月24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5日 12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