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27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红色印记】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百余位工艺美术大师百件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光明日报记者 田 呢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宣告诞生,一个伟大的政党从此带领中华儿女创造了震惊世界的灿烂辉煌。建党伟业所蕴含、积淀的“红船精神”,成为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无价瑰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和嘉兴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红色主题展上,百余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以百余件作品献礼党的百年华诞,用大国匠心展现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抒写着对党的无限热爱和对祖国的赤子情怀。

  百年党史,百年荣光。

  琢玉、雕镌、金作、髹饰、陶埏、织绣……凭借拳拳之心和一双巧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们以“红船精神”为主线,以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的大事件、大变革为创作题材,将传统工艺与红色精神结合再创造。精而合宜、巧而得体的人文讲究,独运匠心、宛若天成的艺术创意,不仅展现了中华百工的匠心文脉,也将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深深镌刻。

  四幅屏风组成陆光正的大型木雕作品《百年伟业》,每幅宽7.1米,高3.1米,篇篇独立又互为一体。与传统木雕作品不同,《百年伟业》组雕以东阳平面木雕为背景,立体圆雕人物为主角,运用灯光艺术,展现出舞台剧般独特的意境和感染力。此次参展的《建立新中国》以气象浑穆、宽博大度的画面及惟妙惟肖的人物塑造再现了开国大典时的壮丽场景,让现场观众啧啧称赞。“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年逾古稀的陆光正表示,希望通过作品带领大家一起回顾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激励大家铭记历史、奋发向前。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百年伟业·建立新中国 陆光正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开天辟地 程淑美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瑞歌百年 邹英姿、华彬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诗意 陈礼忠

  程淑美以南湖红船为创作灵感,采用传统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手工制作的《开天辟地》赏盘,精美别致。拉泡坯工艺为底,衬托出錾刻的“红船”及湍急的水浪,四周錾刻的牡丹,其间镶嵌了红玛瑙和绿松石,寓意着富贵安康。同样是以红船为创作主题,《红船·红源》以红船泛起的航迹,寓示建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红色源起。作品直径56厘米,象征着56个民族,圆形造型寓意各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实现九州同圆。作为土生土长的个旧人,赖庆国此次采用当地出产的精锡结合传统大漆工艺纯手工完成作品,他说:“这上面承载着手工打磨的温度,也承载着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深情。”

  鼎身大鼓腹、圆润敞口;顶部两侧饰鎏金錾刻双龙耳,口沿双龙戏珠,下饰12颗红玛瑙;主体纹饰采用青铜器常用的饕餮纹加以设计;两侧装饰吉庆纹、和平鸽、缠枝莲纹宝相花、如意纹、金钱纹等传统吉祥纹饰;底部为鎏金錾刻兽首三足鼎。《千秋伟业》百年大鼎由张同禄历时一年半打造完成,在展厅内尤为醒目。沉稳内敛的蓝色、红色、咖色、紫色、黄色打破了传统景泰蓝的用色程式,集合了铜胎掐丝珐琅、錾胎珐琅、金属錾刻、宝石镶嵌四大技艺于一身,寓意着吉庆欢歌,国泰民安。

  “这红色用得真巧啊!”围观人群中传来阵阵赞叹,陈礼忠采用寿山焓红石雕刻而成的《万水千山只等闲——毛主席诗意》,巧妙地运用了石材天然色泽的红白夹层,将红军历经二万五千里长征,不畏艰险、无往不胜的铁军风貌和气壮山河的英雄壮举浓缩其间。另一侧,玉雕作品《星火燎原》则通过展现红军战士过草地的生动一幕,追寻那段革命先烈追求理想、摄人心魂的红色记忆。袁嘉骐用珍稀的和田玉来创作红色题材作品,凸显了崇高、永恒的时代精神。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源远流长 张宇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星火燎原 袁嘉骐

  《遵义曙光》整扇采用红檀木为主材,施以透空图案与烫画结合。在群山峻岭、松柏常青的环抱下,遵义会议会址叠现光彩。邢伟中以烫烙细腻浑厚的表现技法,渲染出气韵生动的壮观场景,群山顶端点染的曙光,照耀着革命胜利的光芒。紫砂壶《圣地十月》出自蒋国兴之手,壶顶设计为延安宝塔,壶身用黄土高坡的窑洞装饰,窑洞正面刻有“惠风和畅”,另一面装饰有红枣和小米,寓示着延安精神这一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精神动力。

  滔滔河水永不停歇,远近群山郁郁葱葱,山高水远,气势磅礴。叠彩雕漆《源远流长》地屏由来自扬州的张宇设计,船只穿梭于河流之上,动静结合。五色叠彩工艺是在雕漆技艺基础上创新而来,数种颜色的生漆多层叠彩运用,早在30年前曾试制过,如今重新恢复创制,实属难得。由刘延山设计、刘柳制作的《五彩嘉兴》剪纸作品,在构图上借鉴了传统吊签纹饰,五色的组合运用集革命的红色经典、蓝色的经济振兴、金色的丰富生活、文化的青色底蕴以及生态的绿色时尚,从侧面反映出中华大地繁荣富强,美好和谐的景象。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遵义曙光 邢伟中

心手相应 镌刻党的百年荣光

  千秋伟业 张同禄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清晨我放飞一群白鸽,为你衔来一枚橄榄叶,鸽子在崇山峻岭飞过……”苏绣艺术家邹英姿说,为了此次创作,她专程到上海和嘉兴南湖采风学习,构思时脑海里萦绕的便是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瑞歌百年》由邹英姿和苏州工笔画家华彬共同创作完成,笔墨与针线融汇,红船部分采用传统的细平绣方式绣制,灯罩和纹饰则用金线绣成,熠熠生辉。百只姿态各异的鸽子或停在船头或展翅翻飞,细平绣、细乱针、散套针、抢针和滴滴绣的不同技法绣出鸽子不一样的神采。最终,这件作品在邹英姿等七位绣娘的手中,耗时五个月日夜赶工绣成。

  托物言志、以物寄情,一件件巧夺天工、意趣高妙,结合传统技艺又融入时代烙印的工艺美术作品,记录着中国人民是如何在苦难中重生,展示着百年大党的奋斗历程,歌颂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美旋律,印证着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的美好生活。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共同祈愿国运昌隆,祝福祖国安康。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27日 09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