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七一勋章”获得者可敬可亲亦可学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七一勋章”获得者可敬可亲亦可学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6-30 06: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本报评论员

  6月29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七一勋章”是党内最高荣誉,共有29名功勋模范党员获此殊荣。习近平总书记颁授“七一勋章”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

  受到表彰的“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各条战线党员中的杰出代表,都是“人生为一大事来”的时代先锋,也大多是扎根基层、一生无悔的奉献者。从解放战争时期运送三批解放军战士成功登岸的“渡江英雄”马毛姐,到群众心中的“活雷锋”王兰花,再到一心向党、赤诚为民的“草鞋书记”周永开……每一个闪亮的名字都让人动容,敬意油然而生。

  “七一勋章”获得者可敬亦可亲。这29名功勋模范党员都是不折不扣的英雄,但并不让人觉得遥远,更不会让人产生隔膜,因为他们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还因为他们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一心一意为百姓造福。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们不畏艰险、不屈不挠,比如黄大发带领村民在悬崖绝壁上开凿出“生命渠”,用实干兑现“水过不去、拿命来铺”的誓言;为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他们甘食粗粝、追求大义,比如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挥洒汗水,用生命唱响了青春之歌。

  “七一勋章”获得者的可亲还在于,他们决不把群众当外人,而是当亲人,是真心希望老百姓过得更好,希望孩子们改变命运。在颁授现场,有一个催人泪下的细节——张桂梅被人搀扶着走进人民大会堂,人们清楚地看到她的手上贴满膏药。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点亮贫困山区女孩梦想,张桂梅为教育事业奉献了一切。她在发言中动情地说:“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没有豪言壮语,却能直抵人心。

  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党员队伍必须过硬。从“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人们能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真切体会到中国共产党过硬的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是说出来的,而是需要用心用情做出来的;不是一个概念,而是需要落地于每个共产党员的言与行。每名党员拥有人格力量,9100多万人的大党才能赢得民心;党员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才能向前推进;群众念党员的好,才能感党的恩。这正是“七一勋章”获得者以自己的震撼人生告诉我们的朴素道理。

  如何确立价值坐标?如何当好合格党员?如何赓续红色血脉?一段时间以来,很多人都在思考。如今,从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身上可以找到更清晰的答案。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便能夯实价值坐标,当好合格党员,从而赓续红色血脉。“七一勋章”获得者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努力向他们看齐,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这是每名党员的价值所系、职责所系。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30日 02版)

[ 责编:丛芳瑶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