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法治的温度令我动容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法治的温度令我动容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1 05: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慧娟(光明日报国内政治部记者)

  参与建党百年的报道工作,让我能重新回望来路。抚今追昔,看到国家曾走过的坎坷,更能明白法治的不可动摇与我们党建设法治国家的决心。动笔写作时,“司法改革”“司法责任制”“立案登记制”“司法公开”……党的十八大以来这些我见证过的变革先后在脑中闪现。术语的背后,代表的是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保障人民诉权、防止干预司法、推进阳光司法,每一步前进都锚定着法治的方向。

  值得记录的太多太多,而法治的温度令我最为动容。

  在强大的司法机构前,我们建立起更多保护个人权利的机制。如今,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的试点工作大力推进,不论是河南还是广东,走进检察院,律师的“绿色通道”、专门的律师会谈室已设置,保障刑事案件被告人在审判阶段都能获得律师辩护和帮助。

  对于经济困难而又急需获得法律服务的群众,无偿普惠的法律援助服务将施以援手。在上海、四川、陕西等地,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中都有值班律师的身影。而走进乡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总有一角属于驻村律师,优质法律服务资源正以各种方式向农村辐射。出现生活困境而又未获有效赔偿的当事人,司法救助将成为黑暗中的一缕亮光。2020年,法院发放的9.1亿元司法救助金给44350人带来新的希望。

  让弱者拥有追求公平的机会,也给予他们源自人性的温暖。我感到穿越法律条文秉持法治精神的心,会让良法善治之光更加熠熠闪耀。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1日 16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