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强网络文艺创作须从选题规划抓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强网络文艺创作须从选题规划抓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7 07: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视听观察】

  作者:魏党军(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

  网络文艺创作要加强正面引导力度,就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动性、打好主动仗,特别要深刻认识选题规划在内容生产中具有非常重要的牵引和促进作用。网络文艺创作生产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网民的广泛参与。在鼓励专业机构制作优秀网络视听节目的同时,我们也应发现更多优质创作者和原创内容,并通过给予专业指导和扶持,使优秀的内容获得更大的影视化空间和展示播出的平台。在最近举办的第九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上,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依托网络影视剧IP征集平台,由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委托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举行了首届高校网络影视剧IP精品征集推介活动发布仪式,旨在鼓励高校师生积极创作网络视听精品内容,发现和培养高水平的青年创作人才,吸引更多年轻生力军的加入,为未来的优秀人才搭建成长阶梯、提供展示舞台,助力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发展,在业界和学界引发了较好反响,同时也为从源头促进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带来启示。

  第一个启示是要加强平台建设,强化价值引领。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优质网络平台的建设是会聚创作人才、形成圈层效应、实现创作引导的必备条件,网络文艺的良性发展与平台的健全完善密不可分。网络IP征集平台的建立和运行,正是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文艺创作的要求,广泛动员社会各方创作力量,更好地调动创作人员与专业机构的积极性,引导创作者勇于承担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平台旨在引导创作者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投身网络视听精品内容的创作生产,深刻反映时代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

  第二个启示是要连通多方需求,助力成果转化。一方面,平台应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要求,与各级专业机构、文艺组织等携手搭建科学、有效的评估推介体系,在总体数量爆炸式激增的网络文艺创作中去芜存菁,遴选出有创意、高品质、正能量的作品,并进行多流程、多环节的引导推进;另一方面,平台也应致力于在创作者和投资者、播出平台之间搭建桥梁,协调统筹多方实际需求,对高品质原创作品给予有针对性的政策指导和影视化服务,提升优质成果转化效率,助推行业可持续发展。

  第三个启示是会聚青年力量,激发使命担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网络文艺的健康发展也离不开年青一代的参与。因此,我们应最大限度激发年轻群体的创新创意活力,吸引更多年轻生力军的加入,从广大年轻人所创作的影视剧本、文学作品、动画动漫、戏剧戏曲等作品中,发现和培养高水平的青年创作人才,为优秀的年轻人搭建成长阶梯、提供展示舞台,以此助力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发展。

  第四个启示是通过深挖高校优势来共建良好生态。高等院校与科研院所,尤其是相关艺术院校,具有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和研究力量优势,我们应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乡村振兴、冬季奥运会、生态文明、强军建设、少年儿童成长等内容的创作,共同致力于融媒体时代网络文艺精品内容引导、传播和推广,探索文艺人才培养、实践等方面的新路径,这是凝聚行业共识、提振行业士气、促进广大毕业生就业的重要举措。同时,我们也应鼓励相关专家学者、文艺评论家投入到网络视听文艺批评与研究中,以理性、务实的评论推动网络视听文艺创作健康持续发展,共建良性的网络新生态。

  衡量一个时代的文艺成就要看作品,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用好网络影视剧IP征集平台,挖掘更多优质IP资源,借此推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的网络文艺精品力作,推动网络视听行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这既是对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的积极回应,也是在新时代背景下践行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7日 1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