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养蚕致富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养蚕致富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08 06: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①】

养蚕致富经

讲述人:广西南宁市邕宁区那楼镇中山村致富带头人赖运升

  开栏的话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不懈追求的小康梦,终于变成了现实!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

  如今,从南国到北疆,从城市到乡村,广袤的中华大地上,温暖幸福的小康故事,俯拾皆是!小康,是丰衣足食、安居乐业,是老有所养、病有所医,是身心愉悦、精神富足,也是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光明日报今起开设《说说我家的小康故事》专栏,约请各地区各领域的老百姓讲述自己的小康故事,敬请关注。

  今天你养蚕,明天蚕养你——这就是我的致富经。

  不信?你瞧:我家楼房、家具、家电、存款,哪一样不是这些蚕宝宝“吐”出来的?!

  20世纪90年代,我家就养过蚕。哪想到,蚕活了一半,死了一半。没办法,我只好去广东打工。打工,挣的是辛苦钱,养家还行,要说致富,可就差了点儿意思。

  这几年,政府推出精准扶贫政策,鼓励大家种桑养蚕。我就纳闷了:以前养过呀,不行啊!

  不过,抱着试试看的念头,我返乡重操旧业。刚上来,还真是不行,一年下来,有人收入几万,我家才几千……

  扶贫工作队员及时到家里“把脉”:“老赖呀,是你的技术不行。”

  人家介绍我到南宁一家养蚕合作社当学徒。先是“照葫芦画瓢”——他们用竹编给小蚕做“床”,我也用;他们拿石灰消毒,我也照着做。慢慢地,就摸到了门道。

  “小蚕生命弱,管理要严格。到蚕生长关键期,要特别注意防止病菌。”技术员这些话,我记得死死的。

  人常说,“增收靠科技!”这话,我是真信了。就这一家伙,大大提升了蚕的成活率:2016年,光养蚕,就增收6万多元。2017年,我又加了把劲,扩大规模,收入超过8万元。

  这以后呀,光景一年好过一年。

  一人富,不算富。我建起桑蚕实训基地,叫村民照着我的法子去干。去年,又牵头成立食用菌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的菌子一上市,唰!三下五除二就给抢光了。

  说起我们中山村现今的光景,村里的文化人编了这样一段顺口溜:“桑田满园香,蚕蛹吐丝忙;汽车满村跑,家家住楼房;人人勤劳动,户户奔小康。”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08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