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一生守护“火”与“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一生守护“火”与“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19 03:3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光明日报评论员

  做选择不易,更不易的是,用一生守护一个选择!年轻时,他毅然奔赴边疆,“讨苦吃”“找罪受”;之后,又用天山南北的羊群和农牧民灿烂的笑靥,证明一个甲子的人生分量。他在“大”与“小”、“苦”与“甘”之间做出无悔选择,世界也由此记住了他的传奇人生。

  都说刘守仁心中有火,眼中有光。火,就是青春理想,光,就是高尚信仰。火与光,照亮了一个人向着梦想进发的奋斗历程,照见了一个群体代代坚守的精神标识,也照出了一个国家砥砺奋进的时代剪影。

  他们的家国情怀与宽阔胸襟、坚韧品格与精诚态度,为身处当下的我们提供了一种对抗庸常的力量;知识分子的理性自觉和使命担当,值得我们长久回味、永远铭记。

  “羊院士”一天天老去,但他的生命光彩不减。更重要的是,精神的火炬,被后继者高高擎起——新一代的“刘守仁”们,正以澎湃激情登上发展舞台。在这些奉献者的故事里,社会进步与个人成就,更多人的幸福与一个人的追求,彼此映照、紧密交织,再一次证明,只有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烛照别人、温暖自己。

  大有可为的时代,生机涌动的天地,呼唤更多的“刘守仁”!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19日 01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