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少年运动健康 知识待丰富 能力待提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少年运动健康 知识待丰富 能力待提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青少年健康是青少年成长与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青少年时期的健康观念、行为、习惯会直接影响到中老年时期的健康,甚至影响整个国家的国民体质和精神面貌。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北京中青盛世传媒文化有限公司、特步集团共同开展了“青少年运动健康状况”研究。研究发现,青少年的运动健康尚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得到关注。

  作者:孙宏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三成多青少年对日常运动重视不够,超过一成不在意健康状况,只有两成多认为应每周运动5~6次,近四成认为学习比运动更重要——

  青少年的运动健康观念有待提升

  青少年朝气蓬勃,但健康状况往往容易被忽视。调查发现,虽然近六成青少年很在意自己的健康状况(58.81%),三成比较在意(30.54%),但是仍有一成多青少年健康意识不足,对健康重视不够。

  调查发现,不足七成青少年表示很重视日常运动(34.35%)和比较重视日常运动(32.89%),还有三成多青少年表示重视程度一般、不太重视、很不重视。而且,随着学段升高,重视运动的比例逐渐下降,其中“很重视”的比例从初中生到大学生共下降了12个百分点。

  青少年的运动观念直接影响其运动行为与习惯。数据显示,青少年认为每周应该运动5~6次的比例仅有五分之一(20.45%)。其中,初中生占比24.23%,高中生22.46%,大学生15.98%。可见,随着学段升高,认为应该每周运动5~6次的比例也呈下降趋势。另外,青少年认为每周运动3~4次比较合理的比例最高(38.33%),位居第二位的是每周1~2次(33.18%),也有青少年认为一个月运动1~2次比较合理(5.91%),甚至有青少年认为不需要运动(2.13%)。

  考查青少年的运动观念发现,多数青少年认同运动带来的好处。例如,有95.24%的青少年赞同运动使人学会坚强,94.28%的青少年赞同运动给人带来快乐,90.57%的青少年赞同运动是一种积极的休息。但是也有部分青少年的运动观念尚存在偏颇。例如,38.19%认同学习比运动重要,13.12%认同爱运动的人大多学习成绩不好。随着学段增高,赞同学习比运动重要的比例逐渐上升,大学生同意这一观点的比例为41.58%,高中生为39.49%,初中生为32.74%。

  对策

  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宣传渠道,增强青少年的运动意识和兴趣。应在全社会树立健康第一的育人理念,使大家既认识到运动的强身健体功能,也认识到运动对于增强体质、提高智力、心理健康、人格塑造、人际交往等方面的促进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健康、崇尚运动的风气,使青少年形成积极的运动理念。

  大多数青少年了解身高体重等健康指标,但对肺活量、心率了解少,对体脂率、骨骼肌等了解更少——

  青少年的健康运动知识有待丰富

  了解各种身体指标,有助于青少年更好地认识自我健康水平,并能根据身体指标及时调整运动习惯和生活方式。数据显示,青少年对身高、体重等基础性数据了解更多,分别占比96.68%和97.00%。其次,七成多了解自己的肺活量(75.62%),六成多了解自己的心率(61.96%)。

  调查发现,青少年对体脂率、骨骼肌、BMI(体质指数)等数值了解较少,45.51%了解体脂率,35.04%了解骨骼肌,42.34%了解BMI。这说明青少年的健康知识还比较单一、不够丰富。对改善体质健康的方法,青少年认为最好的方式是科学饮食(82.38%),其次是体育运动(77.91%)、合理作息(74.74%)、保持愉快心情(73.88%),也有9.43%选择吃保健品。这说明,大多数青少年能够认识到饮食、运动、作息等生活方式对改善体质的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青少年获取运动知识的渠道以各类短视频App为主,其次是来自他人的建议和一些运动App。通过短视频App获取运动知识的青少年占比超过半数(51.01%),来自家长、老师或朋友介绍等占比四成多(46.54%),通过运动App了解运动知识的也占比四成多(45.69%)。另外,通过运动官网(36.87%)、微信公众号渠道(32.58%)获得运动知识的比例均在三成多。而通过电视广告(23.82%)、微博(19.45%)、明星代言(11.51%)、专卖店(7.04%)获得运动知识的比例较低。当代青少年是互联网一代,对很多事物的认知更加网络化,网络渠道运动知识的传播内容丰富,但是也易使健康与运动的相关知识碎片化,有些知识甚至以讹传讹,缺乏科学性。

  对策

  建议营造科学的健康运动知识传播环境,提升青少年的健康素养。家庭、学校、媒体、企业等应形成合力,用青少年喜欢的方式传播科学的健康运动知识和信息,使青少年获得知识与方法的渠道更便捷,学习到更科学系统的健康运动知识。家长和教师要多为青少年创造与同龄人一起运动的机会,使青少年在运动中学会交往,在交往中促进运动。

  近八成青少年有较强的运动意愿,但是仅有两成多青少年每天坚持运动,多数青少年每天运动时间不到1小时——

  青少年的良好运动习惯有待养成

  对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的意愿进行调查发现,近八成青少年有较强的运动意愿,表示“非常愿意”(43.56%)和“比较愿意”(33.81%)共占比77.37%,接近八成。表示一般、不太愿意和很不愿意的学生合计占比22.62%。

  然而,研究发现,几乎每天运动一次的青少年合计只有23.58%(每周运动5~6次15.64%,7次及以上7.94%)。可见,只有两成多青少年能达到每天运动的标准。数据显示,四成多(41.44%)青少年每周运动1~2次,三成多(30.25%)每周运动3~4次,还有近5%的青少年每天运动0次。而且,每周运动3次以上的学生,基本呈现随学段升高比例逐渐下降的特点。例如,每周运动3~4次的学生,初中生比例最高,大学生比例最低。这说明,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的运动频率在逐渐降低。

  对学生每天的运动时间进行考察发现,无论是平时的上学日还是周末的休息日或寒暑假,多数青少年运动时间在1个小时以内。运动时间在0.5小时以内和0.5小时至1小时的比例,平日合计72.07%,休息日合计58.00%、寒暑假合计52.87%。可见,能达到每天运动超过1小时的比例并不高。值得关注的是,有一成左右的青少年在平时(9.02%)、休息日(13.56%)、寒暑假(11.04%)没运动。可见,有很大一部分青少年还缺乏良好的运动习惯。而且,无论是上学日还是休息日、寒暑假,青少年不运动的比例随着学段升高而逐渐升高。大学生平日不运动的比例分别比初中生、高中生高5.31个、4.43个百分点;休息日、寒暑假也呈现出大学生高于高中生、初中生的特点。而每天运动半个小时以上的比例,基本呈现出初中生高于高中生、高中生高于大学生的特征。这说明,随着学段升高,青少年不运动的比例逐渐增加,运动时间多的比例逐渐下降。

  了解青少年不愿意参加体育运动的原因发现,排在第一位的是嫌运动太麻烦,占比54.61%;其次是没有喜欢的项目,占比近四成(39.47%)。另外,不懂运动方法(26.97%)、耽误学习时间(26.32%)、课间时间太短(21.71%)、没有合适的场所(21.05%)等原因也均在两成之上,还有13.82%因为没有运动设施,13.16%因为大家都不运动,9.87%因为身体好不用运动,7.89%因为考试不算成绩。

  对策

  建议加强多学科合作,研发适合不同青少年群体的专属运动项目或课程,为青少年提供精准化服务。相关主责部门可联合专业运动机构、运动企业等,邀请运动学、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学科专家团队,共同为促进青少年运动出谋划策,结合不同青少年群体的年龄特点、性别特点、心理接纳特点等,为青少年设计专属的运动项目或课程,使青少年参加体育运动既简单易行又充满乐趣,使他们逐渐爱上运动,养成终身运动的习惯。

  超过六成青少年认为最缺乏运动指导教师或教练、缺乏运动器材或设施,近六成认为缺乏运动费用,超过半数缺乏运动伙伴、运动时间——

  青少年的运动支持有待加强

  青少年的运动行为和习惯需要一定的社会支持,如方便使用的运动器材或设施、有经验的运动指导教师、共同运动的朋友、免费或低价的运动场所等。对青少年的运动条件进行考察发现,青少年感觉最缺乏的是运动指导教师或教练(64.52%),其次是缺乏运动器材或设施(61.03%),二者均在六成以上。缺乏运动费用的比例也近六成(57.53%),缺乏一起运动的朋友(50.92%)、缺乏运动时间(50.23%)的比例均超过半数。由此可见,青少年进行体育运动的各项条件均较缺乏,这也从侧面说明青少年对运动支持的强烈渴望。学校里的一些体育设施和场馆经常只在体育课或学生在校时间对学生开放,各类体育器材体育课之后便束之高阁,课后、周末、寒暑假时间,青少年常常无处可去,更没有体育器材可用。一些收费高的成年健身馆也并不适合青少年使用。而且,缺乏专业运动教师指导易使青少年在运动中受伤,这也是他们非常担心的问题。

  对策

  建议共建共享运动资源,构建全民健康公共服务体系,为青少年提供更优质的运动环境和服务。各地主管部门要根据教育部的要求,把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管理工作纳入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的评价考核体系。要统一协调、资源共享,构建一个能给青少年更多运动支持的公共服务体系。主管部门还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支持社会力量来丰富学校的体育运动。例如,聘请退役运动员等专业人士为青少年开设公益运动课程和运动指导志愿服务、设立“体育扶贫”专项基金、捐赠体育设施或体育器材、体育指导手册等。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0日 13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