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青海:为民办实事 暖心更聚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青海:为民办实事 暖心更聚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通讯员 陈曦 苏烽

  “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团结各民族居民,让大家获得更多的幸福感。咱们基层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为民办实事,就是体现在这些为民服务的小事上……”6月28日,在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文亭巷社区旁的清廉亭内,海宏壹号A区党支部书记冯伟涛正在用唠家常的方式给社区党员和志愿者上一堂微党课。

  “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今后做好社区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大家理解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做好社区党建、基层治理、民族团结等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文亭巷社区党委书记、社区主任刘翠青说。

  整洁的大厅、明亮的书吧、面带笑容的工作人员、饭菜飘香的养老幸福食堂……走进文亭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温馨感扑面而来。

  “来这里办事的群众,更愿意把我们的便民服务大厅称为‘邻里大客厅’。我们也希望来办事的群众,都有一种在自家客厅的感觉,在这里读书、看报,饮一杯清茶,唠会儿家常,通过这样的方式架起基层党组织和大家的连心桥。”刘翠青说。

  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崔艳梅的脚步,记者来到辖区78岁的失独老人王玉珍家中。崔艳梅每周都要来老人家里看望,打扫卫生、帮忙洗菜、晾晒床单……崔艳梅一进门便忙活起来。

  “是小崔和社区给了我又一个家。”短短一句话,道出了王玉珍老人内心的感激。两年多的相处,老人早已将崔艳梅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据刘翠青介绍,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亭巷社区党委以“五融五筑·和睦家”品牌建设为主线,依托“五级联动”党建联盟平台,将辖区省、市、区、街道、社区五级党组织联系在一起,通过“支部共携手”“四微工作法”“成员轮值”等工作载体,整合辖区资源,促进共驻共建,形成事务共商、活动共办、服务共做、党员共育、阵地共用的联动大党建格局。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们党委在‘三个结合’上狠下功夫,结合红色教育资源、重大节日、先进人物,充分利用小区党建微综合体、红袖标志愿者工作站等阵地资源。四方凝聚,搭建平台,实现了‘枫桥经验文亭化’。”刘翠青说,通过开展这些活动,他们将社区开放、包容、互融的创建理念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人人参与,成果人人共享。

  “我们这个社区有亲情味儿,有家味儿。辖区13个小区有12个食堂,走到哪里都能吃上热乎饭,而且对于我们这些老人时常会有关怀和慰问。”家住海宏壹号C区的80岁老党员宋付轩目睹了这个2017年才成立的年轻社区一步步的成长。

  有着55年党龄的宋付轩也是社区的积极分子,不仅大小活动都能看到他的身影,4月22日,他还为社区70多名党员上了一堂70分钟的党课,讲述了四渡赤水、反腐倡廉、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内容,受到了社区党员的一致好评。

  “我荣获过公安部的二等功、公安部全国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最让我骄傲的是这个奖章,我从入党的那天就把自己交给了党,剩下的日子我更要发挥余热。自己学党史,也要将自己知道的党史告诉下一辈。”拿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宋付轩老人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传承红色基因,让文亭巷社区成为一个幸福团结的大家庭。让辖区群众满意,为社区工作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开花结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