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中柬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来自第二届中柬智库高端论坛的声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中柬命运共同体造福两国人民——来自第二届中柬智库高端论坛的声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29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柬是铁杆朋友和命运共同体,双边关系长期保持高水平发展。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柬埔寨人民党成立7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和柬埔寨人民党主席洪森互致贺信,高度评价两党团结带领本国人民在国家建设和发展中取得的成就。”28日,在第二届中柬智库高端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理事长谢伏瞻致辞表示,举办本届论坛,对于贯彻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战略共识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本届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柬埔寨皇家科学院主办。中柬双方共150多位代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交流研讨,共同为中柬两国“迈向双边关系新发展阶段”建言献策。

  用实际行动诠释牢不可破、历久弥新的深厚友谊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院长宋独在致辞中说,论坛通过彼此沟通交流,为巩固和发展柬中两国长期友好合作,助力两国政府深化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领域的合作,增进两国民间友好发挥重要作用。两国学者要继续为巩固和深化柬中关系、提升地区合作水平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副理事长王灵桂表示,在中柬两国政府的支持下,中国社会科学院和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密切合作,在许多领域取得了良好成效,为双边关系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得到了两国政府的充分肯定。面向未来,中柬两国智库专家应不断联合推出更多、更高质量的研究成果,更好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行稳致远。

  柬埔寨外交与国际合作部国务秘书杜班雅发言称,中国为柬埔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在柬埔寨需求最迫切时,向柬方提供了各种形式的支持和紧急援助。柬埔寨得到了中方抗疫医疗专家组的抗疫医疗指导,获得了医疗设备援助,并以捐赠和商业采购形式获得大量新冠疫苗。“中国向柬埔寨提供的宝贵帮助,再次证明了在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和构建柬中命运共同体框架下,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牢不可破、历久弥新。”她表示。

  “中柬在抗疫合作中体现出的互助精神是双方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外交部原部长助理胡正跃建议,要向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讲好中柬友好故事,播撒好友谊的种子,建设好互利合作的桥梁。

  深耕经贸合作,共促经济复苏

  2020年10月,中国和柬埔寨正式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尽管中柬均为发展中国家,但两国签署的自贸协定却是一份开放水平高、覆盖领域广、实现互利共赢的协定。”在世界贸易组织原副总干事、商务部原副部长易小准看来,中柬自贸协定的签署是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成果。

  “中柬自贸协定充分体现了两国共同维护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鲜明立场,也是两国面对疫情冲击守望相助,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有力举措,必将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谢伏瞻认为。

  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持续造成冲击,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着循环受阻甚至“断链”的危险。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新兴经济体研究室主任沈铭辉看来,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双方应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等领域的合作,帮助两国尽快克服疫情对经济的冲击。

  “企业是两国合作的主力军。”胡正跃建议,应鼓励企业进行更多交流,例如安排当地员工到对方公司实习、培训,为将来长期合作打好基础。“唯有如此,双方合作才能走得更远,合作蛋糕才能越做越大。”

  “我特别高兴地看到,柬埔寨的杧果已经成功对华出口,柬方还在与中方紧密合作,继续推动龙眼、火龙果、胡椒、燕窝、椰子等更多柬埔寨农产品出口中国。中柬自贸协定一定会为中国和柬埔寨提供新的增长机遇,造福两国人民。”易小准表示。

  在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道路上坚定前行

  2019年4月,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在北京正式签署,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向历史新高度。

  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金平认为,中柬关系如此牢固,是因为从历史上看,柬埔寨与中国有着极深的历史渊源;从经济上看,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援助国和重要的贸易伙伴;从文化上看,中国的语言、文化习俗已经扎根于柬埔寨社会的很多层面。

  在中柬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中,科技创新是优先合作领域之一。柬埔寨亚洲视觉研究所所长郑文·纳瑞斯表示,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规划,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多层次、多渠道的磋商和沟通机制,有效配置合作资源,全面、务实地推进柬中科技创新合作。

  中国(昆明)南亚东南亚研究院、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赵姝岚认为,目前中柬科技发展状况存在较大差异,合作中应关注中柬科技发展环境的不同,提出协同完善的具体措施;根据柬方科技发展需求程度的优先级,持续加大科技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加大人员培训力度和实效。

  “推进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不仅有助于两国关系行稳致远,还将向世界释放正确信号,对构建周边、亚洲乃至人类命运共同体产生重大示范引领作用。”谢伏瞻认为,中柬双方应继续致力于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在东亚合作、澜湄合作以及东盟、联合国等多边场合秉持公道、坚守正义、相互支持,坚定维护两国以及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在构建中柬命运共同体道路上坚定前行。

  (光明日报北京7月28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胜)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9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