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国:全球疫情扩散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国:全球疫情扩散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0 04:0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作者:蔺紫鸥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的第二阶段新冠病毒溯源工作计划出炉。令人不解的是,尽管国际权威专家同中国权威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今年初在实地考察武汉病毒研究所后早已得出明确结论——“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但这份新计划仍坚持将“中国违反实验室规程造成病毒泄漏”作为研究重点。显然,这与美国的操纵和威胁直接相关。四处煽风点火的美国,急于转移视线、掩盖事实。与此同时,美国还试图通过荒唐的“抗疫排名”,洗白自己在疫情应对中的灾难性失败。

  同样沦为美国政治操弄产物的还有近期彭博社发布的“全球抗疫排行榜”。这份榜单费尽心机修改指标,终于将美国调至榜首,而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成果有目共睹的中国则只排在第八位。这一排名将封锁程度、航班飞行能力等与“重新开放进度”相关的数据作为主要衡量指标,却将最关键的确诊率和死亡率抛之脑后,其价值取向和偏袒让人瞠目结舌。

  疫情期间,在大多数国家严防严控的时候,美国的一系列举措可谓“开放”。在美国国内,戴不戴口罩、保不保持社交距离、执不执行“居家令”等一切最基本的防疫措施,由于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糟糕抗疫表现,至今还没有成为社会共识。由于没有及时有效的封锁措施,美国疫情急速蔓延,变异病毒肆意传播,感染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甚至创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超40万例的全球最高纪录。

  “生命至上”本应是人类共识,但在美国政治环境下却很难行得通,经济景气、选举形势都比疫情防控重要。去年选举期间,特朗普在密歇根州、俄克拉荷马州等地那些不戴口罩的选举集会还历历在目。美国的疫情反反复复,每次都跟联邦政府或州政府推动“重新开放”直接相关。商铺工厂不开不行,学校不开不行,政府以切断经费相要挟。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等高校在短暂开放后,又因疫情激增不得不再次暂停线下教学。

  不合时宜的“开放”,不仅迟滞美国的疫情防控,还拖累了世界。疫情中,美国对国民出境旅行的态度相当“开放”。去年8月,在全球确诊病例破2000万、美国确诊病例超520万的抗疫“节骨眼”,美国国务院却以疫情已得到控制有必要放开管制、复苏经济为由,宣布解除针对美国公民的全球旅行禁令。此声明一出,其他严格执行隔离政策的国家一片哗然。正如美国《国会山报》评论称,“虽然解除了全球旅行禁令,各地都不欢迎美国旅行者”,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多国网友纷纷在社交网络表示拒绝,“请离我们远点儿”。

  外国网友的担心是有道理的,事实证明“开放”的是美国,遭殃的却是全世界。根据美国国家旅游办公室的数据,2020年4月至2021年3月,2319.5万美国公民经陆、空出境前往全球各地。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美国疫情进入高峰期,日均新增确诊病例达18.6万例;同期美国公民出国人数也达到高峰,日均出国8.7万人次——两个峰值高度重合了。

  美国公民“自由”旅行与美国疫情峰值叠加的结果就是美国疫情迅速向全球扩散。据多国报道,以色列70%新冠病例感染的病毒毒株来自美国,韩国7000例输入病例中30%来自美国,澳大利亚6000多例确诊病例中14%自美国输入。

  与此同时,美国还加紧遣返包括可能感染了新冠肺炎患者的大量非法移民,进一步将全球置于危险之中。根据美国国土安全部消息,2020年3月至9月美国共遣返16万非法移民。危地马拉、牙买加、墨西哥、海地等国均在自美遣返人员中发现大量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以危地马拉为例,50%~75%的自美遣返人员被确诊,其中一架载有76名自美遣返人员的航班中居然有71人核酸检测呈阳性。此外,美国驻日、韩军人都出现了因不遵守当地防疫规定造成扩散风险的案例。

  这样的“开放”实际上是给了病毒“自由”。放任疫情扩散,必将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造成威胁,当整个世界都不再安全,美国民众又能真的享受“自由”吗?

  各国应与世界分享的是抗疫经验和疫苗,而非病毒。美国传染病学家埃里克对彭博社排名的评价一针见血:给看似对民众“自由”限制小实则疏于防控的国家加分,给抗疫得力民众在安全环境下享受真正自由的国家减分,这是不公平的。

  岂止是不公平!这一源自美国政客政治私利考量的“自由”,给美国和世界带来了灾难性后果;而人们预警灾难、陈述真相的自由,却处于美国政府严格控制之下。早在去年1月,美国就报告了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据《纽约时报》报道,报告这一检测结果的传染病专家海伦·朱博士被下令封口。去年2月,白宫要求美国官员和卫生部门专家在对疫情公开表态之前,必须事先得到副总统彭斯办公室批准。去年3月,美国疾控中心将检测总人数和死亡总人数这两栏从数据表中删除,并以“数据不准”为由停止公布接受新冠病毒检测人数、检测阴性人数等重要数字,停止发布各州确诊人数。去年4月,美国航母舰长克洛泽写信警告舰上水兵可能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后被解职。去年5月,佛罗里达州在其网站公布,早在去年1月1日该州就有171人出现新冠症状,他们全都没有去过中国,但上述数据很快被删除。

  一系列的事实证明,美国的“开放”和“自由”在面临试图说出真相的“吹哨人”时立刻消失得无影无踪。美国非但不该是抗疫第一名,而且是全球疫情最大、最持久的扩散国,甚至是最该接受溯源调查的对象。早在一年多之前,世卫组织发言人林德迈尔就敦促各国对2019年底出现的可疑肺炎病例进行重新调查,“只有这样,我们才有可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播有新的、更清晰的了解”。如今,溯源美国的呼声早已在全球汇成洪流。无论从新冠病毒的起源来说,还是从新冠病毒的扩散路径来说,美国都是全球溯源调查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站。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0日 16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