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擦亮政协委员会客厅这块金字招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擦亮政协委员会客厅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7-31 04:2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擦亮政协委员会客厅这块金字招牌

讲述人:浙江省政协委员、财通证券董事长 陆建强

  位于杭州上城区的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政协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命名的第二批委员会客厅,我作为小镇会客厅“厅长”,参与了会客厅的创建与运行,往事如昨,历历在目。

  2018年8月,《政协浙江省委员关于创建委员会客厅的意见》出台,我作为省政协委员欣然领命,牵头在山南基金小镇建一个委员会客厅。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具有年轻人多、专业人才多和业务性强、流动性强的“两多两强”特点,结合小镇的“金融”属性,在这里创建委员会客厅,具有走进界别、参与社会治理、团结特殊群体的积极作用。通过会客厅这个平台和载体,团结这批年轻人,让他们第一时间了解、掌握大政方针,同时与他们交流真实的想法,将心比心,达到思想的统一。

  我也曾有担心——担心精力有限,担心专业能力不够,担心能否持续开展活动,但是一想到委员会客厅具有探索协商民主的“特别使命”,我欣然领命,我知道,这是任务,更是使命!

  2018年12月27日会客厅正式开门迎客以来,我越来越感受到务实作风、有效会客是保证会客厅工作得以持续推进的保障。第一,选好主题很重要,每次活动我们都紧扣国家及社会关注问题,选取鲜活主题,大家参与讨论的积极性非常高。第二,请好嘉宾很重要,每次活动邀请政府机关、监管部门、大学教授与企业进行现场对接,让参加的企业能互相交流,反映和解决一些问题。第三,务实交流很重要,会客活动不是简单的自上而下的宣贯,而是一个平等交流的过程。第四,交流热切但收官有益。每期活动都做好记录,事后及时总结与会嘉宾意见,形成提案或建议报省政协参阅。

  委员会客厅坐落在基金小镇,作为载体纽带、社情民意的“集散中心”,要在小镇的企业中做好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的工作,在持续与小镇入驻企业代表的交流中掌握他们所想所盼,将他们的合理需求、相关建议转达给相关的部门。

  曾经有一位小镇企业代表提出私募基金的税收政策不太合理,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渠道反映,后来,委员会客厅把他的想法带到了全国两会上,引起广泛关注。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会客厅要做强做好,必须要做好三方面的结合:即政治引导与政策辅导相结合,团结联谊与专业交流相结合,个体能量与群体力量相结合。

  委员会客厅是浙江省政协委员履职平台的重要延伸,在这个平台上,小镇委员会客厅迄今为止已经开展了“凤凰行动”“创投行业募资”“融资畅通工程”“疫情下的创业投资机会分析”“中国经济的长潮和大浪”等为主题的31期活动。接下来的日子里,会客厅的7位委员将继续分工合作,创新形式,把活动持续有效地开展下去,让会客厅这块浙江省政协的金字招牌越来越亮!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31日 07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