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1 03:5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范江怀(解放军报体育摄影记者、第十三届中国摄影金像奖获得者)

  我第一次拿起照相机,是在1986年的老山前线。在血与火的战场上,如何用相机记录战士们的战斗场景,对一个“菜鸟级”的摄影者来说,其困难可想而知。1990年北京亚运会上,我有幸在现场拍摄体育比赛。从战场到赛场,虽然都讲究捕捉稍纵即逝的瞬间,但体育摄影相对来说还是从容多了,也让我有了更多思考和探索。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1995年在意大利罗马举办的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军事五项障碍游泳比赛现场,我军选手们挥舞国旗,为队友加油助威。范江怀摄

  无论工作环境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军事记者。军队运动员和军事体育比赛是我相机聚焦的重点,我的镜头理应定格他们在赛场内外的精彩瞬间。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我军选手刘国梁在比赛中奋力搏杀,为中国乒乓球队囊括全部比赛项目金牌立下汗马功劳。范江怀摄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1999年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办的第二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军选手秦洪涛在军事五项男子障碍比赛中翻越矮墙。范江怀摄

  1995年,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在意大利罗马开幕。我们常说,各国军人聚集在一起,要么是在打仗,要么是在进行军事演习。而这一回,在罗马奥林匹克体育场,来自近一百个国家和地区的各国军人相聚在一起,是为了和平与友谊。这就是体育的力量。

  和平,是时代发展的主题,也是人类共同的梦想和期盼,更是中国人民孜孜不倦的追求。一句“和为贵”,表达了中国人民爱好和平、珍视和平的理念;一句“止戈为武”,更传递着自古以来中国军人追求和平与正义的真诚愿望。为了推动各国军人更多在运动场上相逢,而不是在战场上相见,中国军队做出了巨大的努力,是推动世界军事体育发展的主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和重要贡献者。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199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46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中国夺得男子团体冠军,我军选手杨春义冲过终点线后振臂一吼。范江怀摄

军事与体育的视觉碰撞

2007年在印度海德拉巴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军选手纪伟在男子110米栏比赛中夺得冠军。范江怀摄

  作为一名军事记者,我有义务也有责任,去用相机记录和反映世界各国军人,特别是中国军人追求和平的瞬间,为当下和谐安宁的家园,留下一抹亮丽的风景线。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1日 09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