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8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学人谈】 

  作者:陈荣(钢笔画家、成都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钢笔画,顾名思义,最初指以钢笔为工具创作的美术作品,后随着材料与创作方式的拓展,也包含蘸水笔、圆珠笔、针管笔和签字笔等硬笔绘画。钢笔画风格沉稳、刻画细致,表现力丰富,无论大幅的宏阔浩瀚,还是咫尺的精微细腻,都极具观赏性,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二十世纪初,随着钢笔传入中国,钢笔画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在一个世纪的漫长时间里,钢笔画与本民族的艺术形式相互融合,其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中国成立初期,连环画的兴起以及建筑设计、工业设计等实用美术的需求,让中国钢笔画呈现出蓬勃的发展势头。钢笔连环画引领一时之风尚,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连环画画家和钢笔连环画佳作。如贺友直的《杨根思》,顾炳鑫的《蓝壁毯》,董洪元的《童年》,高燕的《贵妇还乡》等作品皆成为时代的经典。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出生的中国画家,大多数都受到过钢笔连环画的熏陶和影响,为今天钢笔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以线条为审美要素的钢笔画,以其独特的艺术面貌逐渐盛行。艺术家们或是从传统中国画的形式语言中汲取营养,以白描的技法组织线条,营造画面;或是强调西方素描所遵循的透视规律,以排线技法塑造物象的体积与质感。前者在创作中重视轮廓线条的准确、流畅,关注线条的表现力和线与线之间的变化,通过线条的疏密排布来构建画面;后者则重视光影的表现,注重塑造物象的立体感,善于表现复杂的肌理,鲜明的黑白对比让作品呈现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可以说,同样的“线”,在不同风格的钢笔画中扮演着截然不同的角色。

  或流畅或顿挫,或方硬有力或秀劲古逸……线条的千变万化是中国画白描技法的独特意趣,这同样影响着钢笔画的创作,成为其魅力所在。以许雪琼的《山乡三月》为例,画家精心组合充满节奏变化的线条,描绘出质朴又不失韵味的生活场景。画面中,树木与电线杆等构成的竖直线成“顶天立地”之势,将作品分割为多个局部场景,每个场景都可独立成篇又相互映衬,营构出可居可游的山乡美景。在郭玉川的《玉颖轻漾夜未央》中,我们看到流畅唯美的线条。画家以抽象的表现方式烘托出温馨浪漫的情调。爽朗的线条节奏,宛如古琴的悠扬乐音,沁人心脾。笔者的《午后》以线描形式刻画出成都悠闲惬意的生活图景,我试图通过人物的各异动态,让画面传递出现场感、时代感和沸腾的生活之味,力求做到“画里要有戏”。

  对于重视塑造体积感的钢笔画而言,作品中的线则变为构成面与体的基本元素。试看雷世平的《蜀道·翠云廊》,画家用纵横交错的网状线条营造静谧的画面,柔和的光感和严谨的造型,让人仿佛听到马蹄敲打在青石板路上的清脆之声,动静之间显出岁月的沧桑。庄子的《良驹》与王舰的《眸》同是画马,表现手法却迥异,画家庄子试图通过富有设计感的构图和斑驳的画面质感来呈现一种秩序感。而王舰的作品则更偏向写实,强调局部的细腻光感,突出骏马充满灵性的眼神。此外,夏维明的《妈妈回来了》运用拟人化的表达方式,生动刻画了禽鸟哺育后代的场景,传递出画家深厚的人文情怀。王茅俨的《飞天》颇具荷兰版画家埃舍尔的造型意味,诸多矛盾空间构建出错综复杂却又井然有序的世界。

  随着时代的发展,钢笔画从众多艺术门类中汲取营养,并逐渐打破以往的界限,拓宽了其外延与内涵,在设计领域发展为建筑设计钢笔画、工业设计钢笔画及商业插画等,更与其他架上绘画形式相互碰撞,衍生出如淡彩钢笔画、重彩钢笔画以及将钢笔线条与马克笔颜料、国画颜料等结合的创作风格。

  “墨不碍色,色不碍墨”是彩色钢笔画创作的重要准则,线条之美依然是其灵魂所在。以张枫的《芬芳》为例,画家以轻松的笔调、唯美的色彩刻画了花卉的绚烂,水彩的晕染效果为画面增添了灵动的气息,像音符一样跳跃的线条并没有被色彩掩盖,而是作为轮廓线,为无拘无束的色块增添了收敛的美感。舒展的“领域”系列作品以磅礴景观和细腻笔触隐喻人与自然的关系,将动物形象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营造出奇诡、魔幻的画面氛围。刘振民的作品《下山》深受中国神话传说和古典文学的影响,刻画精美,结构谨严,视觉纵伸感强,钢笔、马克笔与国画颜料的结合,让画面的色彩层次极为丰富,树皮、龙鳞、石阶的不同质感皆通过线条的微妙变化表现出来。此外,李勇、朱荣的《时代新象》聚焦祖国发展,反映欣欣向荣的新时代面貌;夏克梁的《老屋》关注平凡生活,捕捉身边的“烟火气”;胡舒晗的《百川归海》写照生态之美,展现自然造化的鬼斧神工……艺术家们不断挖掘钢笔画本体造型语言内涵,拓展艺术观念,提高艺术表现力,增强艺术创新能力,为提升钢笔画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贡献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钢笔画的创作群体,推动钢笔画艺术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新的成绩。语言丰富、风格多样、创作便捷等特点,是钢笔画深受人们喜爱的原因。对于笔者而言,钢笔画最大的魅力在于一个“静”字,冷静地思考,安静地作画,在平静的生活中寻找美、发现美,对于身处繁杂工作、学习中的现代人而言,这是弥足珍贵的。钢笔画家们在崇山峻岭,在乡间田野,在都市深巷,在学校工厂,运用线与墨的交织记录美、创造美,小小一支钢笔,也大有可为。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时代新象(钢笔画) 李勇、朱荣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山乡三月(钢笔画) 许雪琼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走向深蓝(钢笔画) 栾浩聪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蓝壁毯(钢笔画) 顾炳鑫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百川归海(钢笔画) 胡舒晗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午后(钢笔画) 陈荣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下山(钢笔画·局部) 刘振民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飞天(钢笔画) 王茅俨

淬钢漉墨 写万物大美——浅谈钢笔画的艺术创作

领域·行山(钢笔画) 舒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8日 09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