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美式人权”的功利本色和虚伪本质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美式人权”的功利本色和虚伪本质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09 04: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鸣镝】

  移民政策出尔反尔

“美式人权”的功利本色和虚伪本质

  作者:丑则静(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讲师)

  据外媒报道,拜登政府日前决定放弃逐步终止移民驱逐令的计划,称取消移民驱逐令会“加剧国土安全部设施的过度拥挤情况并造成重大公共卫生风险”。这一决定严重违背了其此前的承诺,受到美国国内舆论批评。拜登政府在移民政策上的出尔反尔,再次反映了当前美国国内各种形式的人权问题层出不穷、人权现状日益恶化的基本现实,也使“美式人权”所充斥的功利、虚伪与“双标”充分暴露。

  移民问题历来是美国政界和普通民众关注的焦点。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美国一直饱受非法移民的困扰,但因移民问题涉及政治、经济和种族等复杂因素,美国两党在此问题上分歧巨大,难以推动任何综合性的移民改革立法。特朗普执政期间,签署数百项与移民相关的行政命令,针对非法入境者实施“零容忍”政策,允许边境执法人员驱逐赴美寻求庇护的移民,如此严苛的移民政策,引发美国国内特别是少数族裔的强烈质疑与不满。

  拜登政府上台后,急于兑现竞选承诺,推行新的移民政策,在多家非政府组织的推动下,宣布在今年7月之前终止移民驱逐令。然而,随着美国国内疫情形势的变化和南部边境移民潮的出现,拜登政府又宣布取消终止移民驱逐令的计划。

  拜登政府在终止移民驱逐令问题上的出尔反尔,凸显了“美式人权”的功利本色。拜登政府急于对特朗普政府时期的移民政策进行“拨乱反正”,真实目的并非其所声称的“恢复移民系统的公正、人道、秩序”,而是充斥着回应移民利益集团压力,巩固民主党传统少数族裔票仓的功利色彩。数据显示,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3000万拥有投票资格的非裔美国人压倒性地支持拜登,从出口民调上看,87%的非裔美国人投票支持拜登,此外65%的拉美裔美国人、61%的亚裔美国人也将选票投给了拜登。在特朗普政府时期,美国国内种族矛盾持续发酵激化,一方面在政治、经济等领域针对少数族裔的不公正对待屡见不鲜,严苛的移民政策也引发少数族裔选民的持续不满;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弗洛伊德事件震惊全美,但为迎合共和党白人选民,特别是南方白人选民中的种族主义者,特朗普始终没有明确表达对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谴责,引发美国社会强烈不满。也正因如此,拜登将种族问题视作2020年总统竞选中仅次于经济的核心议题,此举也成为助推拜登获胜的显著原因。

  拜登上任后不久,便向国会提交名为“2021年美国公民法案”的移民改革提案;宣布暂停驱逐部分移民,实现“公平有效的移民执法”;停止用以修建边境墙的财政拨款。这种移民政策的转向,表面上看是美国国内长期的价值对抗、政治角力、社会分化的阶段性回调。但究其实质,拜登政府此前终止移民驱逐令的承诺与特朗普政府制定移民驱逐令殊途同归,都是为了维护其所代表的政治势力的利益,强调“宽容”“公正”的移民政策和对人权价值观议题的重视维护不过是其吸引选民的幌子。

  拜登政府突然改变主意,继续实施移民驱逐令,暴露了“美式人权”的虚伪本质。拜登政府秉承了民主党放宽移民政策的一贯立场,一度做出终止移民驱逐令的承诺。但形势比人强,为选票而进行的移民政策调整,遭到现实的猛烈打击。进入2021年以来,美墨边境的移民狂潮与边境危机成为事实,拜登政府为了所谓“公共卫生方面的理由”,又宣布继续驱逐移民,且该法令无限期有效。

  长期以人权“教师爷”自居的美国,动辄挥舞人权大棒,对他国人权事务和人权状况指手画脚,却对本国边境发生的人道主义危机视而不见。据美国媒体统计,仅2020年就有21人在美国移民拘留所死亡。近几年被美国当局拘留的26.6万名移民儿童中,有25000多人被羁押超过100天,近1000人在难民收容所中度过了一年多时间。美国今年3月拦截的非法移民中,有近1.9万名无人陪伴的未成年非法移民,创2009年公布相关数据以来的单月最高纪录。而美墨边境的临时拘留设施普遍严重拥挤、条件恶劣,让大量儿童面临健康威胁的同时,也极大地增加了新冠病毒的感染风险。

  “美式人权”的虚伪性在拜登政府移民政策的朝令夕改中体现得淋漓尽致。面对当前美墨边境非法移民数量达到20年来最高水平的危机态势,美国民主共和两党互相推诿。美国国土安全部长马约卡斯日前指责美国上一任政府“摧毁”了美国移民体系,致使现任政府必须“从零开始”加以重建。而包括特朗普在内的共和党人则大肆抨击白宫放松移民政策,认为拜登政府没有采取有力措施阻止非法移民,也没有为非法移民激增提前做好拘留所扩容准备。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传播加快,美国国内疫情防控压力骤增,拜登政府便罔顾此前承诺,继续无限期执行移民驱逐令,而非遵循美国公共卫生专家建议,组织移民在入境美国后接受进一步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与隔离,以阻断疫情传播蔓延。

  在一向自称为“人权灯塔”的这个国度,种族歧视、性别歧视、贫富差距、枪支暴力等人权问题普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又使美国积累的人权问题进一步恶化,不断曝光的种种人权劣迹,让所谓“灯塔”彻底坍塌。此次,尽管美国国内专家学者指出“事实证明,快速驱逐一次又一次地破坏人权,拜登政府最不应该做的事情是让儿童、父母和其他寻求庇护者接受这一快速驱逐程序”,但拜登政府仍然做出终止取消移民驱逐令的决定。当前美墨边境日益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正是美国长期在人权问题上严以律人,宽以待己,奉行双重标准的恶果。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9日 11版)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