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倡导文质兼美、神采奕奕的文艺评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倡导文质兼美、神采奕奕的文艺评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10 04: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文化评析·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⑤】

  作者:梁鸿鹰(文艺报总编辑)

  中宣部等五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强新时代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改进评论文风,多出文质兼美的文艺评论”,直指当前文艺评论存在的弊端,提出了改进的具体要求。当前文艺评论的不足之处,除了缺乏秉笔直书、公道直言的实事求是精神之外,在文风上也存在诸多问题。比如,有的居高临下、高深莫测,有的深文周纳、佶屈聱牙,有的空洞乏味、浮皮潦草,不及物、不好读、不可亲,没有鲜活的神采,难以发挥应有作用,影响了公信力和权威性。

  文风是文艺评论的命脉。没有好的文风,改进和加强文艺评论就是一句空话。文风得到改进,文艺评论的生机活力才有望得以焕发,权威性、公信力才能得到彰显。文质兼美,应该成为文艺评论文风的自觉追求。

  改进评论文风要贯彻实践观点,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文艺评论的源头活水是发展变化着的文艺实践。评论来自实践、作用于实践,实践是评论的生命力之源。评论工作者不仅是当下文艺实践的参与者、见证者,更是实践的学生。要紧贴当代文艺实际,置身文艺现场,与时代对文艺的要求同步,运用科学理论武器,解读文艺实践,在丰富多彩的创作中找寻话题,透过纷繁复杂的文艺现象,看到文艺风潮的起伏,对创作倾向、审美思潮和消费时尚进行判断,发现规律、揭示本质,言之有物,言之成理,避免凌空蹈虚,使笔下的论述具有丰富的内涵,以富于洞察力、前瞻性和引领性的神采,给创作以启发。

  改进评论文风需要激发创造性。评论和创作一样,是富于个性化和创造性的精神劳动。现在不少文艺评论读起来味同嚼蜡、暮气沉沉,就是因为缺乏创新理论与创新思维支撑,习惯于陈陈相因,缺乏独特的论点、论据和论证,导致文章千篇一律、千人一面,陈旧呆板、面目可憎。要使评论文风鲜活生动,活泼可亲,评论家要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善于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对不同现象与不同作品进行具体、个性、科学的分析,为推动文艺繁荣提供真知灼见。

  改进评论文风要增强主动性针对性。目前不少评论议题缺乏主动性和问题意识,评论家匆忙上阵、依赖惯性、被动应付较为普遍,导致很多评论文章陈词滥调、言不及义。文风的鲜活灵动,必然来自主动性和针对性。优秀的评论家要做时代文艺发展敏感的雷达,当代最新文艺佳作的发现者、推荐者。好的文艺评论往往有较强的问题意识,敏于反应、率先发声,善于主动设置议题,要自觉保持对新人新现象的热情关注,敢于主动围绕焦点热点发声,旗帜鲜明,深刻揭示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

  质而无文,其行不远。文而无质,其行不久。好文风有门槛,并非一蹴而就,只有认真对待文字,勤于钻研、学习和实践,才有望入其门径。而且,这种学习不只是写作技法上的,更要提高文章之外的多种修养。评论家特别要加强思想理论储备,自觉将马克思主义文论、中国古代文论和西方文论资源有机融合,反对挪用西方话语解释中国的创作实践,用西方理论剪裁中国文艺实践,避免隔靴搔痒,融科学与艺术、智慧与美感于一体,论理讲美,文质彬彬,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评论。

  文风体现学风作风。文字的背后是学养、品格和境界,好的评论往往是评论家发自内心的赏识、理解或感奋。文艺评论需要拥有对文艺实践和文艺创作的同理心共情心。那种对文学艺术的敬畏之心,对创新创造的敬慕之心,那种以审美的眼光去体察一切的评论,才能使笔下的文字文质兼美。要反对居高临下、指手画脚的评论姿态,抵制庸俗吹捧的评论,反对刷分控评等不良现象,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什么范围发生就在什么范围解决。评论家要以护花使者和同路人的心态,认真体悟创作甘苦,潜心研读各类作品,才能言之有理、以理服人。要倡导评论贴近群众,以更多风格质朴,短、实、新的评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促进文艺健康发展。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10日 02版)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