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南粤国门空港的“鹰眼猎手”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南粤国门空港的“鹰眼猎手”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1 03:4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门战疫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赵家润 邓潮

  “我可以再坚持!旅客快过来了,您先安排民警抓紧时间穿好防护服加开通道。”手拿对讲机,白云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十五队副队长曾志智说。

  这是他穿着防护服连续指挥勤务的第5个小时,一身警服早已被汗水浸透。因为长时间佩戴手套,手被汗水泡得又白又皱,耳朵被口罩勒得生疼。

  在广州白云机场口岸,移民管理警察时刻守护着南粤国门空港。记者从广州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白云边检站共查验出入境人员44.4万余人次、交通运输工具1.8万余架次,人员验放量居全国空港口岸第二位。因工作成绩突出,白云边检站近日被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曾志智荣立个人一等功。

  今年5月下旬以来,白云边检站的22个党员突击队、12个党员先锋岗坚持战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冲锋在疫情防控“红色区”。

  曾志智率队挺身而出,凭借抗疫一年多积累下来的处置经验和规范流程,成功为德尔塔疑似病例办妥入境边防检查手续,为后续有效应对处置变异株疫情积累了宝贵经验。在去年疫情期间,他便主动将“边检台”不断向前延伸,一直延伸到转运急救车上,为的是让转院旅客的边检入境手续办得快一点、再快一点。

  广州边检总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局势严峻的非常时期,白云边检站提前谋划,克服毫无先例可循等重重困难,在48小时内迅速完成重大勤务调整。所属旅检队整建制有序投入28天一轮次的入境执勤和离岗前集中隔离,统筹人员集中居住、“两点一线”闭环管理期间配套勤务、高频次核酸检测和交通餐饮等多方面保障。

  “您去哪儿,当地疫情防控政策了解吗?留学生是吧,什么学校专业呀,学生证带了吗?麻烦出示一下。当翻译啊,您英语水平怎么样?”7月10日凌晨,在白云机场口岸,曾志智带领民警在开展专项查验任务过程中,一眼识破不法分子。三言两语,就将企图蒙混出境的林某问得哑口无言。

  不仅如此,曾志智“火眼金睛”,发现林某证件里4枚章都有涂改变造的痕迹。作为口岸一线的“鹰眼猎手”,曾志智近半年来查处的口岸违法违规案件就达200余起。

  今年上半年,白云边检站共查获各类违法违规人员超4100人;依法阻止涉嫌出境从事跨境违法犯罪活动人数居全国第一位。

  成绩的背后,是移民管理警察的辛勤付出。他们研究制定125项安全措施、112项管控举措,率先提炼形成口岸防堵成熟技战法,其证件研究能力同样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白云口岸查获的伪假证件数量占全国所有口岸查获量的近三分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白云边检站开发应用的“云剑”核查系统,曾荣获“智慧公安我先行”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项目优秀奖,系统涵盖20个数据预警模型,比对数据6500余万条,碰撞预警结果13万余条,实现对日均2000余条出入境人员信息的自动分析、筛查。这为曾志智和战友们守牢祖国国门空港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1日 06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