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协同创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协同创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8-24 02:5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马立平、张沛祺(分别系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统计学院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特约研究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为重点,提升创新策源能力和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打造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梯队”。当前,以产业集群和协同创新为特征的区域发展日益凸显。同时,随着技术创新的广度不断加大、复杂性不断提高,单个地区的创新能力无法支撑其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自完成创新过程,而协同创新则有利于促进创新要素在各地区之间实现优化配置,提高创新效率,规避创新风险,成为区域间科技合作不断进化的高级形态,也成为区域经济一体化向纵深发展、构建高质量区域经济布局的必然选择。

  区域协同创新面临的挑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代表的区域发展战略加速推进,各级政府通过加大基础研究财政投入、制定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和高端人才引进政策、建设重大科技创新平台等方式,着力完善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形成了辐射带动京津冀、长三角和珠三角的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同时,东中西部科技资源和创新要素加快对接与合作,以成渝为代表的中西部创新高地正快速崛起。

  但要看到,在区域协同创新加速推进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挑战。主要表现在:第一,企业在区域协同创新体系中的主体地位尚没有真正确立。在市场机制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政府、科研机构和高校在创新活动的项目选择、组织方式、资金投入等方面各自发挥重要作用,但都受制于自身局限性,不能全面、及时捕捉市场释放的创新信号,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区域协同创新体系的创新活力。第二,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明显的多样性特征,各地区资源禀赋存在较大差异,而创新资源空间集聚产生的“马太效应”会进一步加大不同区域创新水平的差距。第三,创新是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有机结合,是从新思想或新发明的产生到研究、发展、试制、生产制造再到商业化,最终产生经济作用的完整过程,而现阶段我国开展区域协同创新的重点仍局限于知识创新领域,导致科技与经济“两张皮”,科技成果转化率偏低,制约了区域协同创新作用的发挥。

  围绕企业构建创新联合体

  技术创新的本质是经济活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是市场最直接的参与者,能够敏锐感知市场机会和客户需求,真切把握技术创新命脉,并通过形成原始创新诉求开启和引领技术创新活动。以企业为主体开展协同创新,能够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减少交易成本,进而提高创新绩效。近年来我国的科技体制改革加速了创新要素的市场化进程,充分激发了企业的创新活力,但自上而下的创新组织方式也导致了企业的技术创新模式以外源性创新为主,难以通过自主创新获取市场竞争优势。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大量企业主动或被动地采取引进与模仿的技术创新模式,导致微观层面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对外部技术依赖性较强,宏观层面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面临“卡脖子”难题、在产业链关键环节陷入“低端陷阱”。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推进重点项目协同和研发活动一体化,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区域协同创新的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四大主体,各创新主体有着各自独特的利益目标和价值追求。协调好各创新主体之间的关系,建立起稳固的合作纽带,才能推动各主体在协同的过程中形成创新合力,迸发出科技创新的磅礴力量。围绕企业构建创新联合体,能够为企业进行跨界合作、创新生产模式提供新知识,是提升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必然选择。围绕企业建立政府引导、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能够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从观念、体制、机制层面推动我国自上而下的创新组织形式向自下而上的新型协同创新形式转变。

  建立一体化联动式创新要素网络

  近年来,随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我国科技创新水平取得明显提升,但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仍然不足,其中一个关键制约因素是创新要素的区域分布和内部结构不平衡。从区域分布看,创新要素具有明显的空间集聚特征,不同地区尤其是东部与中西部之间差距明显。从内部结构来看,多数地区的创新要素集中在期限短、见效快、与应用相关的创新项目上,对原始创新重视不够。为此,亟须加快建设区域一体化联动式创新要素网络,通过降低行政壁垒和制度成本,促进创新要素在区域间的高效配置,提升区域创新效率。

  首先,加快一体化联动式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相关地区共建一体化联动式要素交易平台,引导资金、土地、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突破地理空间的限制,在区域间实现高效配置。其次,加快一体化联动式要素服务平台建设。紧紧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合力共建重点实验室、科技转化交易平台、区域创新服务中心、科技专家资源服务信息共享平台等协同创新平台,促进地区间创新协作,为产业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最后,加快一体化联动式要素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各地区在财政支持、税收优惠、人才引进等创新政策方面的协同性,比如明确专业技术人才在各地区流动过程中的职称晋升、岗位聘用、人才引进、培养选拔、服务保障等方面享有同等待遇。

以协同创新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描二维码查看经济学版更多内容

  《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11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