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京港两地联动举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京港两地联动举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04 03:3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9月3日电(记者张亚雄) 在新学年伊始,为激发香港青少年的科学热情和爱国情怀,一场特殊的“天地对话”跨越北京、香港和中国空间站精彩呈现。9月3日,“时代精神耀香江”之仰望星空话天宫活动在北京和香港两地成功联动举办。正在中国天宫空间站执行任务的神舟十二号乘组与近300名香港科技工作者、教师和大中学生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天地连线互动。

  本次活动由香港中联办、香港特区政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办。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香港中联办副主任谭铁牛,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郝淳,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设计师、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总设计师、航天员系统总设计师黄伟芬,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设计师、空间站系统总设计师杨宏分别在香港和北京会场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后,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随后,林郑月娥、谭铁牛、郝淳先后致辞。现场人员共同观看了载人航天工程宣传片,了解了空间站建造规划、空间站关键技术验证阶段三次飞行任务及神舟十二号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有关情况。周建平深入介绍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和空间站建造的相关情况,并对此前网上征集到的香港市民关切的问题进行回答。

  活动中,香港青年学生代表向北京会场的航天专家和“太空出差三人组”——神舟十二号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现场连线提问。北京会场的航天专家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逐一解答。航天员乘组针对如何在失重环境中做实验、锻炼和饮水进行解答,并同步进行在轨展示,现场互动欢快热烈、亲切友好。

  自8月23日起,活动主办方向香港市民征集期待在本次活动中与在轨航天员、北京航天专家交流的问题。活动主办方表示,收到大量香港中小学生的提问和对航天员的祝福,反响热烈。

  此次活动以香港开学季为契机,实现了香港科技工作者、青年学生与北京嘉宾、在轨航天员之间的实时交流互动,延续了此前国家航天科学家团队访港及月壤入港等活动掀起的“航天热潮”。

  据悉,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将继续组织类似的天地互动活动,积极传播载人航天知识和文化,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航天科普教育。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04日 02版)

[ 责编:白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