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百年医脉 历久弥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百年医脉 历久弥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1-09-20 02:5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张抒扬(北京协和医院院长)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回望百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中国卫生健康事业也从艰难起步到蒸蒸日上,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今年9月16日,也是北京协和医院建院100周年。百年协和,与党同龄,与国共运,与民长在,与时俱进。历经世纪风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协和人以生命赴使命,融入国家发展与时代浪潮中,为护佑人民健康奋斗不息,在人类永攀医学高峰的历程中镌刻下一个又一个闪亮的坐标。

北京协和医院院长张抒扬:百年医脉 历久弥坚

  百年医脉,历久弥坚。协和历史与文化深深烙印在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史的每一篇章,给予后辈无限滋养与启迪。无论是医生的成长、医院的建设,还是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对历史的追溯、对先贤的缅怀、对精神的传承,这是我们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力量之源。

  传承是对历史最好的致敬。协和珍视自己的文化基因,并致力于在传承中开拓创新,在守根铸魂中凝聚强大的前进动力。2017年,医院设立“老专家口述历史文化传承教育项目”,由协和年轻人对老前辈进行面对面访谈,4年来陆续采访了数十位曾为协和、为中国医学事业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协和老前辈。他们的平均年龄在90岁以上,其中既有令人高山仰止的临床大师,也有推动医院管理变革的管理大家。透过两代人的一问一答,可见当年理想丰满、信念坚定的“年轻人”如何一步一步成长为医界栋梁;可见“严谨、求精、勤奋、奉献”的协和精神如何成为他们不变的信仰与追求;可见协和前辈对待每一位病患时如何全力以赴,赓续精神血脉……

  老前辈们珍贵的个人记忆汇聚成了宝贵的协和记忆、国家记忆。他们的成长史、奋斗史不仅标刻了协和的高度,也标刻了过去一个世纪中国医学的高度,是中国现代医学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新中国成立前夕,还是医学生的毕增祺教授、杜寿玢教授作为中共地下党员,为了新中国成立呼号呐喊、奔走不停;上世纪50年代,徐乐天教授作为新中国第一位进藏医师跟随解放军到达拉萨,参与创建西藏第一所现代化医院;抗美援朝期间,李纯老主任在协和志愿军病房悉心照护多位伤员,因表现突出受到了周总理的接见;改革开放后,刘彤华院士、郭玉璞教授、汤晓芙教授、蒋明教授等远赴海外,把最先进理念与技术带回祖国……一段段难忘的回忆、一幅幅珍贵的影像,可以清晰地看到协和前辈在重大历史关头的使命担当,以及共产党领导下中国卫生健康事业的壮阔发展脉络。

  继往开来的豪情、攻坚克难的勇气、开拓创新的干劲和一切为民的价值追求,始终是协和前辈留给医学同仁的宝贵财富。百年来,协和一直致力于打造高素质医学人才培养中心,不仅走出了像张孝骞、林巧稚这样的医学大师,也培养了众多的医界领袖和学科带头人,无数个“中国第一”在协和诞生。这些都得益于协和的高标准:对病人认真负责,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技术精益求精,对管理严格规范。人们常说,协和的大夫都是“熏”出来的,正是在这种特有的文化氛围熏陶下,修医德、重品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成为全体协和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准则。在沿着大师足迹接续奋斗的路上,一代代医学生收获了为中国医学事业奋斗终生的理想抱负和劈波斩浪的精神力量,成长为推动中国医学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这,就是协和之于中国现代医学事业的意义。

  医脉相承协和人,壮志不移协和魂。一代代协和人成长、成才、成就,始终同人民心心相印,与时代同向同行。置身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我们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积聚无往不胜的力量,燃烧上下求索的激情,为医学进步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光明日报》( 2021年09月20日 05版)

[ 责编:王丽媛 ]
阅读剩余全文(